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鐵的紀律 黨的團結

——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

2013年01月30日04:3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沒有鐵的紀律,就沒有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大大削弱,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就會大大削弱。

  “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告誡,反映了黨中央的鮮明態度,代表了全黨同志的共同心願。

  鐵的紀律,首要是政治紀律。遵守政治紀律的核心就是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重大政治原則。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務必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全局意識和黨章意識,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當前,在遵守和維護政治紀律方面,絕大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意識不強,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在黨內和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害。全黨同志務必深刻認識到,革命戰爭年代,黨團結帶領人民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靠的是鐵的紀律保証。新的歷史條件下,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同樣要靠鐵的紀律保証。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這樣才能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放眼世界,現代政黨都是有政治紀律要求的,沒有政治上的規矩不成其為政黨。一個政黨,不嚴明政治紀律,必然會分崩離析。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大黨老黨,曾經顯赫一時,活躍於歷史舞台,但最終卻丟失了政權、丟失了自己,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政治紀律的鬆散和動搖。

  身為黨員,鐵的紀律必須執行,沒有什麼商量選擇,也沒有什麼討價還價。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一人違紀,眾者隨之”的“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這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8200多萬名黨員、在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執政的大黨來說,就不可能肩負起歷史使命。隻有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才能形成全黨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我們黨才能無往不勝。

分享到:
(責編:凌陳、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