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

楊勝群

2013年01月2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清風起鬆海,正氣貫重山”。好的風氣是社會發展一雙“隱形的翅膀”,能夠在潛移默化之中揚善扶正。黨的十八大強調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帶頭制定和嚴格執行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發出了改進作風的動員令,邁出了轉作風、正黨風的有力步伐。這是對人民群眾熱切期盼的積極回應,也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堅持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黨風正則政風民風正

黨風一頭挑著政風,一頭挑著民風。黨風決定政風、民風。我們黨是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領導核心,今天已經是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的大黨,各級政府官員大多都是黨員。在一定意義上,黨風就是政風,直接決定政風,政風正不正,實際上反映著黨風的狀況。而黨風、政風,在百姓眼裡就是“官風”,“官風正則民風淳”,民風則透視和折射黨風、政風。在這裡,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黨風,有什麼樣的黨風,必然會有什麼樣的政風、民風。

古人言,“治國先治吏”。我們黨始終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歷史上來看,這也反映了黨風、政風與民風的關系和規律。北宋王安石在變法改革中曾感慨“舉國奢靡、全民腐敗”,嘆息“變成法易,變世風難”,他的變法正是觸動了上層地主官僚集團的利益,遭到了他們的堅決反對,終至失敗。抗日戰爭后期,國民黨政府各級官員們貪腐成風,大發國難財,結果迅速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優勢。甚至蔣介石也不得不承認:“古今中外任何革命黨都沒有我們今天這樣頹唐和腐敗,也沒有像我們今天這樣的沒有精神,沒有紀律,更沒有是非標准,這樣的黨早就應該被消滅被淘汰了!”反觀我們黨執政的陝甘寧邊區,毛澤東同志曾描繪“十沒有”:“一沒有貪官污吏,二沒有土豪劣紳,三沒有賭博,四沒有娼妓,五沒有小老婆,六沒有叫化子,七沒有結黨營私之徒,八沒有萎靡不振之氣,九沒有人吃磨擦飯,十沒有人發國難財。”這個“十沒有”,就是良好黨風、良好政風和良好民風的統一體,生動地反映了黨領導下的邊區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新風尚新氣象。而這一時期從延安訪問歸來的陳嘉庚先生,談到邊區的為政清廉與國民黨統治區的貪污腐敗,恰成鮮明對照,他斷言“中國的希望在延安”,“得天下者,共產黨也!”來到延安的中外記者和美軍考察組則驚奇地發現了一個國家的“兩個世界”,感嘆“他們不是一般的中國人,他們是新中國的人”。可見,黨風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和事業成敗,關系人心向背,馬虎不得!

當前,我們黨正在領導人民改革開放,攻堅克難,同時黨的自身建設也面臨著新的形勢和嚴峻挑戰。現實表明,一些影響社會和諧穩定、敗壞社會風氣的問題,許多與某些黨員干部作風不正有很大關系。正如鄧小平同志曾指出:“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要搞好我們的黨風、軍風、民風,關鍵是要搞好黨風。”要解決當前官場上的不良習氣,社會中存在的不良風氣,歸根到底要從整治黨風入手。正人須先正己,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搞好了黨風,對廣大干部群眾的教育引導也才更有說服力、更有效。

核心是密切聯系群眾

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要從多方面去帶,但最關鍵的是要從處理好同人民群眾的關系上帶,這不僅是黨風的核心問題,也是政風、民風的核心問題。十八大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強調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表明了我們黨對這個問題的深刻認識。

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之要,也是黨的基本經驗所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聯系群眾是最大優勢,脫離群眾是最大危險。隻有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才能不斷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蘇聯后期,黨內教條主義、官僚主義、特權腐敗盛行,嚴重敗壞了蘇共的黨風,使黨群關系遭到嚴重破壞,逐步形成一個與人民對立的特權階層,並最終為人民群眾所拋棄,導致亡黨亡國,教訓極為深刻。

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貫穿黨的作風建設各個方面。在我們黨長期形成的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優良作風中,密切聯系群眾是核心。理論聯系實際,就要聯系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和實際利益﹔批評與自我批評,就要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批評。在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等作風建設具體內容中,與人民群眾的關系是主線。比如,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必須及時總結人民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改進學風文風,就必須真正了解群眾的現實需要,教條主義、照抄照搬必然為群眾所反感﹔要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作風,就必須真正堅持群眾路線,相信和依靠群眾,同群眾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心中牽挂群眾,直接面對群眾,也就不會沉溺於精神空虛、燈紅酒綠的生活之中。

衡量黨風狀況,最直接、最主要的衡量標准,就是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實踐証明,一切好的作風必定都是建立在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基礎上的。黨的作風方面存在的種種問題,歸根到底是由於脫離群眾造成的。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上出了問題,脫離了人民群眾,其他優良作風無從談起。

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

優良黨風不僅事關黨的形象,更是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有力保障。老百姓不僅要看你說什麼,更重要的是看你怎麼做,也就是看你的實際狀態和作風怎麼樣。作風出凝聚力戰斗力、出號召力感染力,決定著黨員和人民群眾是不是擁護你、跟著你。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民族復興的偉業,更需要從嚴治黨,改進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最美的“中國夢”,也是一項極其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凝聚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隻有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切實解決好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形成良好的黨風,才能從容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嚴峻挑戰,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完成黨的執政使命。

改進作風,關鍵是領導帶頭。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各級領導干部是公眾人物,出頭露面的機會多,曝光率高,一言一行人民群眾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從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抓起,才是抓住了要害。如果“上面害病、下面吃藥”,甚至說一套做一套,基層干部和群眾不會服氣,不會支持,改進作風就可能成為一陣風。黨中央強調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彰顯了我們黨的堅強決心和鄭重承諾,展示了“開弓沒有回頭箭”的巨大勇氣和魄力,為全黨做出了表率。

改進作風,重在制度保障落實。加強作風建設,不能停留於一般原則號召,必須有具體措施。這就需要建章立制,用“硬杠杠”來衡量,以標准細則來保障,使轉作風、正黨風落腳到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不搞虛情假意,不搞形式主義,不要作秀演戲。要對照中央“八項規定”,認真查找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需要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制定切實管用的改進辦法,建立健全轉作風、正黨風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為講實話、干實事提供制度激勵,為敢作為、勇擔當提供制度支撐,為言必信、行必果提供制度約束。

改進作風,根本的在依靠群眾。“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改進作風,不能自說自話、自我評價,要發揚民主、開門整風、虛心聽取群眾的批評,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作風是否確實好轉,要以人民滿意為標准,讓群眾來檢驗、來評價。當前,對人民群眾通過各種途徑對黨政工作進行評議和社會監督,提出意見建議,應當給予鼓勵並積極引導,這既是改進黨風政風的實招硬招,也是贏得人心的好舉措。牢牢抓住作風建設,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我們黨就能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就能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勝利的強大力量。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