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紅船觀瀾·“提高干部素質”系列④)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作風不硬朗,群眾怎會買賬

姜  潔

2013年01月29日04:2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本報法人微博聯合人民論壇網、搜狐網開展的“民眾眼裡的作風轉變”調查顯示,關於干部作風,民眾最擔憂的,按得票多少依次是“中央決心大,下面不落實”、“轉作風停留在表面,根本問題不觸及”、“制度與監督跟不上,轉變成果難鞏固”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不會動真格”。

  應該講,調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干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一個地方、單位的發展,成敗興衰關鍵在干部﹔而干部靠不靠得住,關鍵在作風。作風不過硬,就難以獲得群眾的認可與支持,群眾就會站著看,而不是跟著干,長此以往,群眾就會失去對黨和政府的信任與信心。

  應該說,中央對干部作風問題極為重視,甚至將之作為關乎生死存亡的大問題來對待﹔多數干部也能夠認識到其重要性,並自覺嚴於律己、遵照執行。然而必須承認,干部作風之所以屢屢成為中央關注的重大問題,也恰是因為其現狀仍然難以讓人樂觀。

  有的群眾深感,轉作風從上到下不是一個標准、一個力度,上面決心大,敢於動真碰硬﹔下面“雨點小”,“轟轟烈烈走過場,一篇心得交給黨”,轉作風並沒有落到實處。筆者到基層採訪,常有干部群眾反映,“中央的政策挺好,就是到了地方上被少數干部念歪了經。”這就說明,有些地方的領導干部在落實中央政策時,仍抱有僥幸心理甚至陽奉陰違心理。就以近期為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在中央決心和力度空前的大背景下,少數地方仍然存在著“從文件到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僅是“唱功”過硬,難見不折不扣的落實。

  轉作風從來不是說出來的,而是踏踏實實干出來的。群眾極為反感那些熱衷做表面文章,而不真正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的干部。如果黨員干部對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問題一直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那麼即使逢年過節走訪慰問再多的困難戶,也難以改變人們對干部作風漂浮的評價。干部隻有放下身段、傾聽群眾的真實訴求,並切實回應要求、解決問題,這樣才能獲得認可和好評,才能讓人們真心稱贊。

  換一個角度看,干部作風也從來不是一個簡單問題,而是一個長期任務、系統工程,不可能一勞永逸。在轉作風中任何短期思維、急功近利的思想,都會違背其本質。因此,當前殊為重要的一點是,如何讓廣大群眾感到轉作風不是“一陣風”、不會“走過場”?這就需要有健全的制度和監督措施來作保障,並且能夠長期堅持下去,而不是擅長搞“三分鐘熱度”,剛貫徹落實中央的某項政策時非常積極,做得也很好﹔但時間一長就漸漸鬆懈,甚至沒過幾個月就又恢復到原來的樣子。此種做派,容易讓人們感覺,某些黨員干部就像演員一樣說變臉就變臉,長此以往黨委政府再推出什麼政策,群眾就像聽慣了“狼來了”的叫喊一樣,再也不會付諸信任了。

  “作風”看似無形其實有形,它在廣大群眾的口口相傳中確確實實地存在著。如果你以為它看不見就自欺欺人掩耳盜鈴,“魚水情深”早晚變成“油水兩分”﹔如果你堅持日復一日始終如一,一定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最終得到群眾的認可與支持。

分享到:
(責編:凌陳、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