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破除“隻唱不做”的空頭政治

——“淨化我們的政治生態”之一

陳家興

2013年01月24日04:5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改進工作作風,就是要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到改進作風八項規定帶來積極變化,這些新提法、新氣象,說明我們的政治生態正在進一步淨化。

  找准症結才能對症下藥,從作風到黨風、政風,到底存在哪些人們反映強烈的問題?干部思想觀念上還有哪些誤區?今天起,人民論壇欄目推出“淨化我們的政治生態”系列評論,敬請關注和參與。

  當年,陳毅說“搞政治工作也可以為國家做貢獻,但要踏踏實實埋頭苦干,不搞空頭政治”。我們所說的政治工作,其實就是動員和組織老百姓為幸福生活而奮斗。這項工作本該實實在在,然而空頭政治仍然在一些方面很有市場。

  有的人喜歡“許空諾”。一些地方左一個民生工程,右一件民生實事,聽起來激動人心,到頭來兌現的不多,打折扣的不少。有的部門做決策、定計劃,各方面的指標都非常可觀,年終一比對多成空,如此“紙上的幸福”終究不能當福享。百姓最重實際,一次承諾不兌現,再次承諾就沒什麼聽眾。一個干部許了空諾,換一個干部再許,群眾隻會冷眼相看。一些地方干群之間缺乏信任,工作難開展,與“許空諾”不無關系。

  有的人擅長“虛應之道”。他們很懂得摸上級的脈,知道上級也不會光聽你說,還會看。於是,在上級所經所到處,大搞形象工程、示范工程、樣板工程,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讓你所見皆實,所看皆好。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虛應”上,該干的事沒有干,不僅是欺上,更是誤事害民。

  有的人不學習,不調查,不思考,就敢發指示、作決策,當拍腦袋、拍胸脯、拍屁股的“三拍”型干部。很多決策失誤,就是這麼來的。比如有的群眾訴求正當而表達失當,但若不明就裡簡單粗暴處理,就隻會激化矛盾。有的產業節能環保,但其產業鏈的上游則會高能耗、高污染,倘若不審慎一股腦上,就會掉進了“陷阱”卻還以為吃了“餡餅”。

  空頭政治,說到底是丟棄了求真務實的基本黨性,喪失了責任擔當的政德底線。小平同志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當前,我們正處於改革發展的攻堅期,啃硬骨頭、涉險灘,都要靠真刀真槍的實干。“隻唱不做”隻會讓發展陷入停滯、問題不斷積累、矛盾更加尖銳。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把美好藍圖變成現實,亟須破除空頭政治,形成踏實干事的氛圍。解決這個問題,關鍵在用人和考核機制的崇尚實干。如果虛功常奏效,實績難建功,就會助長浮華虛夸的惡劣風氣。讓埋頭苦干實干者有位,則務實者雲集。讓有唱功沒做功者靠邊,則空談者減少。評價干部多接地氣、多看實績、多聽群眾意見,以實踐和民意的標准來打分,那麼空頭政治就會越來越沒有市場。

聚焦政治局常委履新:

 

分享到:
(責編:崔東、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