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用制度之“手”管住公款吃喝的“嘴”

梁思奇

2013年01月23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每年年未歲初,往往是公款吃喝最盛行的時候。天上的星星數不清,吃喝的理由萬萬千,對系統職工的慰問,對上級領導的匯報,對有關部門的感謝,與兄弟單位的聯誼……都通過請客吃飯來進行。請吃的不勝煩勞,被請的疲於奔命。如果問到那些應接不暇的領導願不願意這樣,恐怕絕大多數人都是一個字:否。

大家都不願意,為何屢禁不止?固然是積習難改,風氣難轉,但“存在即合理”,一定有人在公款吃喝中落了好處,公款吃喝成為他們灰色收入或腐敗的渠道。如果不從這上頭管住,任你發多少文件也沒有用。

誰落了好處?一個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實是,現在地方的人要到北京“跑部錢進”,要項目、要專項經費,不好直接送錢,一個規矩就是請客。若干年前幾萬元一桌已經讓人咋舌,現在據說有十幾萬甚至幾十萬請一桌的。其實吃的東西,打死也不值那個價,明修的是請吃飯的“棧道”,暗渡的是托關系的“陳倉”。

其實地方上也一樣。有的餐館生意興隆,並不是靠價廉物美,和氣生財,而是靠政府部門捧場,作為公款接待的“定點”。說起這些餐館,大家都用一個詞:水很深。

在公款吃款中落了好處的還有具體接待的部門。由於宴請吃喝的標准不一,隨意性極大,幾百元的開支,報銷時可以變成幾千元、上萬元,成了填不滿的無底洞。

公款大吃大喝的危害不言而喻。改變這種形成風氣的不良狀況,弘揚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強調艱苦朴素、反對鋪張奢侈的要求都十分重要,但制度建設尤為關鍵。當年的“四菜一湯”規定得不到很好的落實,並不是規定本身的錯,而是因為執行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扭曲變形。因此,對於治理公款吃喝,打蛇要打七寸,隻有管住這些從公款吃喝中落了好處的人,才能使公款吃喝失去“動力”。有必要像“八項規定”一樣,出台相關的具體規章,如明確公款接待的宴請標准,公開每年接待費用的預算和財務開支情況,約束官員及家屬參與經營高檔餐飲業,同時支持社會各界和媒體對公款大吃大喝行為進行監督。隻有用制度之手,才能卡住彈性極大的公款接待,管住公款吃喝的“嘴”。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