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別把親情用“聚會發言稿”格式化

謝偉鋒

2013年01月23日14: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日,“武漢同城會”在微博發布了一張《親戚聚會發言圖》,因其具有強烈的畫面感被網友猛烈轉發。對號入座的同時,大家開始關心,碰到親戚的“拷問”,該如何應付。(1月23日 楚天都市報)

馬上要過春節了,在大家都歸心似箭的大背景下,最近衍生出新的群體:恐歸族。他們大都是在別的城市打拼的年輕人,如今卻要面臨著回家聚會之時、被親朋好友在各個方面大拷問的壓力。

筆者對這方面頗為感同身受。作為80后生人,如今大都是娶妻生子、或者是事業小有成就的時候,所以在一大家子聚會的時候,往往都要把這些成績拿出來進行一次“年終總結”。這可難為了大多數的年輕人,如今競爭如此激烈、壓力如此巨大,個人的終生大事難免一推再推,而事業呢有的還在夾縫裡求生存,一時間很難交上滿意的答卷。

作為提問方,大都都七大姑八大姨之類的長輩。中國人骨子裡就有喜歡“多問兩句”的傳統,長輩們又大都是站在他們那個年代的角度進行詢問的,難免就讓當下年輕人坐立不安,可又苦於輩分的威嚴和壓力,絲毫不敢發作。這方面的因素導致“恐歸族”應運而生。

如今年輕人大都不愛和別人進行攀比,自求問心無愧、活的精彩即可,而在大人們的聲聲責問和苦口婆心的訓導中,很多人會覺得很無奈。《親戚聚會發言圖》似乎可以解燃眉之急,上面條條框框的寫的極為詳細,乃至於“生孩子了嗎”跟“沒生孩子”,都有亦步亦趨的標准答案以供參考。然而如果當真就按圖索駿般的和親友們進行交流,那被擱置的恐怕隻有珍貴的親情友情了。

長輩們其實並不是嘮嘮叨叨的“唐僧”,多問兩句呢,完全是處於血緣、交情之下的誠摯關心,倘若是一個素不相識之人,恐怕難有如此高規格的禮遇吧?年輕人之所以不耐煩,可能完全是由於問題的不新穎、話題的重復性以及殺傷性,仔細想來,長輩仿佛說的並沒有錯,比如親友聚會發言圖裡所表述的“早點生孩子,對身體好!”這完全是一句真真切切的大實話,而且是根據自個親身經歷所帶出來的經驗,而晚輩們卻“言之鑿鑿聽之藐藐”,其實想來大可不必。

中國人的傳統,就是節日裡一大家子都團聚在一起,好好敘敘舊、嘮嘮嗑,所謂的“天倫之樂”也不過如此。但是近年來親情、友情似乎在雙向溝通中並不如以往暢快,形成了“小的隻和小的頑耍,並不愛搭理老的”的窘狀,也許這裡面都有種心照不宣。《親戚聚會發言圖》的出爐或許能產生對答如流的效果,但是不必把它奉為圭臬,在《常回家看看》的歌詞裡,最有生活味的還是那句“媽媽准備了一些嘮叨、爸爸張羅了一桌好飯。”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