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誰該為“戶多多”道歉和擔責

舒聖祥

2013年01月23日09: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曝有兩個戶口,在京有20多套房產,價值逾10億元。此事曝光后,神木警方已將龔的虛假戶口“龔仙霞”注銷。可媒體查實,“房姐”龔愛愛至少有4個戶口,除了此前被曝光的兩個戶口,另兩個分別在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派出所和陝西省神木縣大柳塔派出所,戶名均為龔愛愛。(《京華時報》1月22日)

  自從“房妹”全家都是雙戶口的新聞被曝光后,公眾對於戶籍管理中的腐敗混亂,早已不敢再有“僅為個案”的奢望。對於雙戶口“房妹”之后又曝出至少四個戶口的“房姐”,公眾其實並不特別驚訝。疑惑的只是:“房姐”究竟還有多少個戶口?神木警方總不能再說“工作人員輸入失誤”吧?那個“值錢”的北京戶口,又是怎麼弄來的?倘若假戶口如此好弄,不僅房屋限購什麼的注定都是浮雲,富人個稅申報與官員財產公示,豈不也都隻能對君子有效?

  現實生活中,戶籍藩籬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不可逾越的障礙,它讓福利不平等、權利不平等成為客觀事實。附著在戶籍上的特權和福利確實太多,以至於戶籍改革舉步維艱。可對於“房姐”這樣的人而言,戶籍簡直就是想要多少就能弄到多少的廢紙!誰能知道像她這樣的人究竟有多少,又平白無故地給國家增添了多少虛擬人口呢?

  從全家雙戶口到一人至少四個戶口,“戶多多”不只是一時一地的個案。借之以隱匿財產、洗白黑錢也好,借之以突破規章限制以獲得特權待遇也罷,“戶多多”不僅凸顯了戶籍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和監管混亂,更讓戶籍腐敗無處遁形。可事到如今,除了地方上使用各種低估公眾智商的解釋來應付輿論外,並沒有一個所謂“相關部門”出面給公眾一個交代,更沒有承擔責任並向公眾道歉的意思。

  相比最近頻頻出現的“熱回應冷調查”,這次的戶籍腐敗在回應上竟然也是冷的。因為“戶多多”在隱匿腐敗財產、洗白黑錢以及逃稅漏稅、規避政策等方面,都具有不言而喻的“助腐”作用,因此整治“戶多多”,不僅是當下反腐工作的突破口,也是健全反腐制度必須補上的漏洞。

  “相關部門”不該任由神木警方以“工作人員輸入失誤”之類荒謬謊言敷衍民眾,不該將更多潛在的“戶多多”交給媒體去曝光,更不該讓那些在戶籍腐敗中進行權錢交易的雙方繼續逍遙法外!“戶多多”的制度漏洞應該怎樣去封堵,在身份証中輸入具有唯一性的指紋信息能否輕鬆甄別“戶多多”?戶籍民警不受制約的特權,又該怎樣去限制和監督?利用假戶口隱匿的財產一旦事發是“不影響財產歸屬”,還是視同無主財產而予以嚴懲?諸如此類問題,都需要一個“相關部門”站出來道歉和擔責。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