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房姐”為何要那麼多戶口

王石川

2013年01月23日04:4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深化戶籍改革,需要逐步剝離附著在戶口上的大量權益和福利

  “分身有術”、“真會變臉”,日前曝光的“房妹”“房姐”事件,當事人擁有兩個或更多戶口,人們不免心生感慨。實際上,近年來在媒體聚光燈探照下,“雙戶口”“多戶口”現象並不少見。

  《戶口登記條例》明確規定,一個公民隻能在一個地方登記為常住人口。既然一人一戶口是硬性規定,不可多佔,為什麼有些人還要越過制度底線,處心積慮地多搞幾個戶口?

  從“房姐”龔愛愛的“經驗”來看,最大的原因還在利益誘惑。有戶口,就可以突破一些城市房產限購令的約束,享受依附在城市戶口上的種種福利。

  一個大城市的戶口含金量有多高?買房、交通、婚育、醫療、養老、 金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的一份課題報告,以權威的論証,說明了城市戶口的種種好處。報告稱,目前與戶籍挂鉤的個人權利有20多項,涉及政治權利、就業權利、教育權利、社會保障、計劃生育等各個方面。人們一個普遍的感受是,大城市戶口附加著太多有形或隱形的福利,甚至成了尊嚴和身份的象征。

  “戶口福利”的客觀存在,對戶籍管理提出了嚴格要求,從辦理條件到核實程序,可謂層層嚴格把關,一般人要想辦理雙戶口難於上青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的風險,由於利益所在,一些人削尖腦袋想要披上戶口馬甲,一些工作人員睜隻眼閉隻眼甚至從中漁利,從而讓制度在一些環節上失靈,為個別人洞開方便之門。

  一邊是門高難進,一邊是暗地開門,由此帶來“戶口福利”在現實中的復雜呈現。像蘭考孤兒那樣的邊緣群體落戶很難,而鄭州“房妹”一家卻能輕易擁有雙戶口﹔北京等城市落戶門檻之高令人生畏,而“房姐”卻能順利成為北京市民。這種突兀的錯位,不僅讓人產生強烈的不公平感,更對加強戶籍管理、創新戶籍制度有了新訴求。

  作為一種制度設計,戶籍制度在社會管理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流動時代的到來,相對固化的戶籍制度也需要與時俱進、深化改革,以順應流動社會的新要求,讓人口有序流動。

  從這一背景來看,戶籍改革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遵循權利義務對等原則,從原來的“高門檻、一次性”過渡到“低門檻、漸進式”地獲得權益。這樣,既能實現居民基本權利的公平覆蓋,又符合現階段城市發展和公共服務的承載能力,還能調動人們努力奮斗、爭取更大發展空間的積極性。而逐步剝離附著在戶口上的大量權益和福利,則從根本上切斷了一些人利用戶籍門檻牟利的渠道。

  戶籍問題由來已久,是群眾反應強烈、關注度高的突出問題,公安部門將之作為今年的一大改革重點順應了民意。拿著好幾本戶口的“房姐”“房妹”浮出水面,暴露的不僅是戶籍管理上的缺失,也在倒逼戶籍制度改革提速加勁,提醒有關部門在協同治理中拆藩籬、填鴻溝,把“戶口福利”變成人人共享的改革紅利。

分享到:
(責編:崔東、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