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反對浪費從領導干部做起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1月23日04:3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討論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共鳴。一個普遍的共識是,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才能有效剎住浪費之風,樹立節儉新風。

  鋪張浪費、奢侈揮霍為何屢禁不止?這與一些領導干部的奢靡習氣不無關系。一些人不是想著怎麼為百姓干實事,而是沉迷於要待遇、比規格、圖享受,把各項規定拋諸腦后。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浪費陋習一級一級傳染下去,必然是有禁不止、有令不行,使得一些地方樓堂館所何其豪華,迎來送往何其熱鬧,觥籌交錯何其鋪張。正如俗話所說,房檐下的冰溜子——根子在上頭。

  鋪張浪費的背后,存在的觀念誤區更須警惕。一些人以為,現在經濟發展了、收入增加了,吃點、喝點、玩點、用點,不過是“牛身上拔根毛”。殊不知,推杯換盞之間,喝壞了黨風政風﹔高樓華宇之中,日益疏遠了群眾。浪費之風不僅揮霍了公款和公共資源,也在損害黨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首先要求各級干部轉變觀念,深刻認識到“浪費也是腐敗,節約也是政績”,把勤儉節約作為政德標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領導干部要從我做起,自己首先不搞排場、不破標准、不要超標配置,事事簡朴、處處節約,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跟著一級學,就會聚合崇儉抑奢的正能量。政風簡,民風淳,這對淨化社會風氣也有積極作用。

  艱苦奮斗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我們的國家越發展,黨員干部就越要艱苦創業,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群眾眼裡,領導干部的公務消費,正是映照奢與儉的明鏡。當前,正值各地兩會召開,又值春節臨近,各級領導干部務必反對浪費、厲行節約,務實開會、簡朴過節。人民群眾在期盼,更在評判。

分享到:
(責編:崔東、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