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房妹”“房姐”假戶籍不應以注銷了事

王玨玢、魏聖曜

2013年01月22日11:0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頭版新聞    手機看新聞

  鄭州“房妹”事件還未落停,“房”氏家族疑雲再起。與鄭州有關部門對“房妹”虛假身份証處理辦法如出一轍,陝西“房姐”案件也是在開始查處階段,“房姐”龔愛愛的假戶籍便被注銷。如此一來,假戶籍名下的大量房產如何處置,就成了難解之謎。

  假戶口是違規套購大量房產的前提,當事人的“迷信”、公安機關的“疏忽”都無法掩蓋問題的性質。

  戶籍與身份証是我國公民最為重要的身份証明資料,嚴肅性毋庸置疑。可有人就是敢這樣瞞天過海,在真實身份之外辦理不同的身份証件。因而,事情穿幫了,簡單化地注銷虛假身份証明,顯然無法服眾。相反,案件剛開始追查,涉案單位便匆忙注銷虛假身份証明,難免給人急於脫身的印象。

  用假戶籍証件套購房產的龔愛愛是否向公安機關虛報事實、隱瞞真相?為她辦出“兩種身份”的部門到底是未經核實、操作失察還是濫用職權、權錢交易?種種問題都需要深入調查,如有違法之舉,相關責任人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對尋常百姓而言,手續繁雜、關卡重重的戶籍、身份管理制度,為何一再對一些“特殊人群”“決口”?到底是有關部門“疏忽”導致的“巧合”,還是權與利的勾結交易?這些問題,也不可能僅僅止於注銷虛假戶籍,更需要用詳實透明的調查處理結果,來給公眾一個實實在在的交代。

  遮遮掩掩、避重就輕的處理,隻能讓公眾更加浮想聯翩。大家關心的,不是有關權力單位一個輕描淡寫的回應,而是這樣的“疏忽”為何發生、如何避免﹔公眾在意的,也不僅僅是“房妹”“房姐”究竟有多少房產,而是“身份”掩蓋下的利益尋租怎樣發生、如何才能把失控的權力關進牢籠。

  身份信息不該成為特定者隨意更換的面具,更不能成為某些人鑽空套利的把戲。從根本上堵住漏洞、防治腐敗不能靠“高調回應、低調處理”的態度,而是抓住公眾追問的契機徹底調查、嚴肅追究。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