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房姐分身術如何修煉成

傅達林

2013年01月22日08:5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房妹”尚未淡出,“房姐”來勢更猛。陝西神木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爆坐擁京城20套房,讓輿論驚嘆這世上“沒有最牛,隻有更牛”。與鄭州“房妹”的雙戶口相比,“房姐”更是分身有術,除了之前查出的兩個戶口,昨天又新爆出兩個戶口。

古人雲:“狡兔三窟,僅得免其死耳。”集市人大代表和金融機構高管於一身的龔愛愛,緣何要辦如此多的假戶口?假如買房的錢是其打理家族煤礦生意的合法所得,又為何要將大量房產放在假戶口名下?制造並利用虛假戶口買房難道僅僅是“愚昧無知”?對其擁有的財產是否合法,無疑需要徹查到底。但今日“房姐”的煉成,顯然不是她“一個人在戰斗”,其戶口身份之謎更暴露出另一座問題“冰山”。

我國公民戶口向來添附了諸多權利與機會,因此立法控制和管理更加嚴格。對普通百姓來說,辦戶口有時“難於上青天”。然而手續繁雜、關卡重重、審查嚴格的戶籍制度,為何總是在“房字輩”的特殊人士那裡出現“疏忽”呢?巧合的背后究竟暗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玄機?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就藏納於進一步的質問之中:仍健在的當年辦事民警為何被警方說成“已去世”?要求永久保存的派出所檔案怎會突然“神秘失蹤”?戶口錄入的操作疏忽如何能辦成一個手續繁瑣的新戶口?如果北京戶口屬實,“房姐”又是如何繞過了戶籍遷移的種種門檻和層層審查?能如此順暢地突破各種制度藩籬而分身有術,其間打通了哪些關節?這背后究竟隱藏著多大的戶籍腐敗黑幕?

詭異的是,從“房姐”所在單位到警方再到當地人大,要麼做出有違常識的傻瓜式回應,要麼進行急切而拙劣的責任切割,要麼干脆對記者調查推諉敷衍。這個過程也反映出,“房姐”事件令人疑竇叢生的決不只是隱晦不明的巨額財產來源,更可能有在一系列制度缺口中造就“房姐”分身有術的利益推手。如果不查明這些幕后推手,不將利益之繩上的螞蚱盡數揪出,難保不會出現下一個“房×”。

其實,假戶口、假身份証已成為許多腐敗分子的隱身法寶。手邊案例就有,1月18日媒體報道的安徽鳳陽縣公安局原局長陶勇,利用職權偽造身份証以方便拿回扣和隱匿財產﹔早年被查出的貪官胡長清也存在假身份﹔去年廣東汕尾市“最牛煙草局長”,同時在汕尾和深圳擁有兩個戶口和身份証。這些案例已然說明:當虛假戶口成為貪官隱匿的“馬甲”,那麼一個貪官的煉成之路上,就可能聚集多個領域的綜合性權力腐敗。對此,我們既要“拔出蘿卜”,更要“帶出泥”。相關報道見今天A20版

本報特約評論員傅達林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