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春運是觀察公平的一個窗口

肖暢

2013年01月21日10:1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春運將至,返鄉人多、車票緊張又成常態。運力緊張之下,購票公平的問題再次凸顯。目前,網絡購票中出現了一款“搶票插件”,網購秩序被打亂,有人抱怨網絡技術制造了購票門檻,導致不公,最近鐵道部叫停了該插件。近日又有律師申請鐵道部公開春運票數,要求查明車票確切流向,這是網絡之外杜絕“搶票”的努力,是否存在內部留票的疑問,尚待鐵道部門的回復。

春運是老大難的問題,它根植於中國當前特殊的現實環境,讓鐵道部門提供充分運力確實有些苛責。但是,惟其運力緊張,所以提供公平、有序的購票環境至為重要。越是緊張的、公共的資源,越須公平分配,這是比拷問運力如何跟上更現實、更迫切的問題。長久以來,人們每逢春運就要抱怨,除了一票難求,更是因為購票欠缺公平,至少沒有敞亮的信息、便捷的渠道讓人體會到公平確實存在。

因為欠缺公平,購票秩序存在漏洞,“春運經濟”應運而生。黃牛黨倒票,因為票源不清晰,有人可以利用各種關系囤票,本已緊張的車票又被人為制造了稀缺。“搶票插件”盛行,這固然是因為網絡技術太發達,但網購的設置本身莫不制造了搶購的氣氛,沒人清楚知道何時排得上號,有網絡優勢的人群更傾向於走技術的捷徑。

除了技術、程序設置的因素外,還有哪些因素導致不公?我們無法確知,但難免有所猜測。律師申請鐵道部公開春運票數,正是懷疑有內部留票的可能。也就是說,有人用軟件在網上“插隊”,也可能有人利用權力在系統內部“插隊”。在緊張的春運氛圍下,技術、權力都是特殊的能量,各種形式的“插隊”都在烘托、助長春運的緊張感。或者因稀缺而一票難求,或者明明有票而根本買不到手,資源緊張加上分配不公,讓人們積怨難消。

有票而買不到手,說明能量還不夠大﹔逢春節非回家不可,除了部分鄉願,可能也說明太多的人在城市裡扎根是困難的。春運期間不辭辛勞趕車、回家的人,其實大部分以青壯年勞動力為主。這部分人群,即便沒有所謂的鄉土情懷,春節期間也必然得奔赴回鄉。他們沒能力選擇留守,沒條件接父母來所在的城市過年,在城市裡漂浮無根,必然也必須回鄉過年。在這個意義上,更多人面臨著生存、發展境遇的不公,而這是春運特有的經濟、文化現象。

早有人論述過,徹底改變春運難題的辦法,並不是一味增加運力,而是改變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現狀。雖然自由遷徙是人的基本權益,但發展的不平衡讓更多人隻能選擇遷徙,從欠發達地區走向發達地區,自願或者被迫從扎根的鄉土走向無根的居所。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如同吸附器,人作為資源被吸納進來,卻無法以人的體面方式深度融入。解決這個問題當然非一日之功,但它顯現公平問題的一個側面,是我們以公平問題關注春運的視角之一。

種種不公的因素制造了春運難題,也讓春運難題雪上加霜。人們滋生了不滿,抱怨的話年年在喊,累積而成各種不信任的態度,一到春運期間就要情緒爆發。反思春運,長遠看是如何平衡發展,現實的看是如何讓稀缺資源得到補充,而當前最緊迫的是稀缺的資源公平分配。春運問題有它的因果鏈,解決問題有輕重緩急,但核心出發點就是確保公平。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