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西安晚報:回應公眾疑惑 春運票務須公開

張敬偉

2013年01月21日09:28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19日,兩名北京律師向鐵道部郵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申請公開今年春運期間的可售票總數等。目前,鐵道部對此暫無回應。(相關報道見今日本報11版)

每年春運,鐵路部門就成為民意和輿論的怨府。這並不奇怪,春運買票難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一票難求、滯留外地或買了站票忍受車廂擁堵煎熬,每種情形都讓乘客難以忍受,從而把怨氣撒向鐵路部門。

作為責任主體,鐵路部門被輿論問責和民意拷問,邏輯上沒有任何問題。其實,鐵路部門這些年也做了不少努力,如聽取公眾意見實行購票實名制,延伸購票途徑形成網絡、電話、代售點和鐵路站台等多維購票管道,延長預售票期限,增加普客、動車和高鐵臨時車次,有些地方甚至為集中出行的農民工開行回家專列等。

可購票情況依然不盡如人意,鐵路售票點長隊依然但還是買不上票,購票電話總是忙音佔線,購票網站總顯示繁忙……有人為了購票,竟然利用技術手段搞出了搶票插件。這種技術作弊,造成了票源的更加緊張。

購票難的問題還在,公眾不滿還在發酵,鐵路部門並未找准解決問題的要害,也未能緩釋公眾的怨氣。兩位律師的公開申請,要求鐵路部門公開春運可售總票數,尤其是否存在預留火車票等。

如果鐵路部門能夠如實按照兩位律師的公開給出正解,也許未必能夠化解乘客一票難求的尷尬,卻能求得輿論的理解和公眾的諒解,大大緩解鐵路部門面臨的民意壓力。

按照1月9日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提供的數據,今年春運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450萬人次,增長4.6%,日均561萬人次,高峰日695萬人次左右。其中,日均發售車票590萬張,其中互聯網佔30%。照此,按照簡單的算術運算,今年春運總票數應是23600萬張(590萬張*40),其中互聯網7080萬張。

按照鐵道部預計,發送旅客總數是小於預售票總量的。當然,這只是人票量化的理想化狀態,由於中間存在出行高峰和低潮,也就存在著購票的難與易。但不得不說,這屬於技術層面的難購票。對這樣的購票難,乘客隻能自認運氣不佳。

公眾所關心的,也就是兩位律師申請春運預售總票數的重點,是預留票的比例。預留票的存在,減少了投放票的總量,票源量的減少,是構成乘客購票難的一個因素。

關鍵是,預留票的存在,預留給誰,讓人有預留特權聯想。可見,春運總票數要公開,但意義不大,預留票的公開,才至關重要。

如果這次鐵道部門能夠把預留票的比例、發放程序公開,預留票發售給哪些人也很容易搞清楚。陽光普照下的預留票公開,也許根本解決不了一票難求的春運難題,但會化解郁結公眾心中很久的懸疑。

公共行政之下,權力不可能預留任何晦暗的死角,權力執行也不能有絲毫的特權預留。鐵路部門亟須沉勇之氣,鄭重對待這次律師申請的信息公開。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