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齊魯晚報:讓公開透明“跑”在搶票插件前面

沙元森

2013年01月21日09:0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鐵道部網站要想徹底解決被搶票插件困擾的問題,必須先從完善自身做起,即便不能杜絕用戶來刷票的行為,也應做到經得住刷,不怕刷。

春運買票難幾乎是每年一度的熱點話題。今年在這個問題上橫生枝節的是搶票插件。

據媒體報道,帶有搶票插件的瀏覽器會不斷刷新鐵道部12306網站,導致網站訪問量大增,運行不暢。據說鐵道部為此約談了個別網絡公司,后來又有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的傳聞,而不少購票網友發現搶票插件仍然可用。

圍繞搶票插件,目前各方意見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個插件為網絡購票提供了“插隊”的機會,無異於“流氓插件”﹔也有人認為,這個插件以機器智能代替人工操作,通過對網站的刷新和監控,提高購票成功率,體現了技術進步。如果搶票插件不存在竊取用戶隱私的問題,從法律上似乎也找不出被禁止的理由,畢竟搶票不是倒票。事實上,這個插件的使用既不增加也不減少車票總量,讓人擔憂的只是這個插件是否有損購票公平。

從理論上講,搶票插件是開放的,可以服務於所有需要購票的客戶,但這個公平也隻停留於規則的公平,對很多不懂網絡技術,甚至沒有上網條件的人來說,這個插件的發明加劇了機會的不公平。能在網上“秒殺”車票的人,大多屬於思維活躍並能熟練運用網絡技術的知識群體,像農民工這樣的群體在購票競爭中注定要落於下風。如果放任“強者生存”的網絡搶票,社會公平也會隨之傾斜。鐵路運輸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越是資源緊張,越應該保障公平供給,既不能容忍它向權力階層傾斜,也不能容忍它向財富精英或知識精英傾斜。現行的鐵路售票方式已經給了網絡購票者一個“搶跑”的機會,搶票插件的運用將使那些不會或不能網購的群體更覺搶票艱難,而這些人的困難在網絡意見中往往得不到體現,也很容易被相關部門忽視。

搶票插件的流行,是春運供求嚴重不平衡的結果,即便強行叫停某個公司的軟件,也難免會有新的軟件出現。鐵道部網站要想徹底解決被搶票插件困擾的問題,必須先從完善自身做起,即便不能杜絕用戶來刷票的行為,也應做到經得住刷,不怕刷。耗資3億元的網絡售票平台,被一個插件刷癱的話,未必是網絡公司的光榮,一定是鐵道部的恥辱。

近幾年,中國鐵路技術飛速發展,運力也有顯著提高。但在以技術保障公平方面,鐵道部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旅客在春運期間的焦慮,不只是因為一票難求,也與售票信息的不透明、不公開有很大關系。以現有的技術條件,統計每日車次不同票種的發放總數、銷售總數、預留總數以及在不同銷售途徑的分配比例並非難題,但是公眾在購票網站看到的只是簡單的“有”和“無”。這就給人留下了很大想象的空間,買不到票的人不禁要問,鐵路部門的官員也會遇到這種難題嗎?日前,兩名北京律師向鐵道部提出申請,要求公開今年春運期間的可售票總數等,就反映了民眾普遍的擔憂。

鐵路部門在春運期間的種種窘態,往根源追溯都是壟斷弊端的體現。這種壟斷不僅是對資源的壟斷,也是對權利的壟斷。換言之,就是公眾以犧牲選擇的權利為代價,希望獲得有保障的公平。在目前壟斷格局未有鬆動的前提下,鐵路部門應該積極作為,在制度上實現最大限度的公開和透明。如果隻坐享壟斷者的好處,不盡壟斷者的責任,這才是源自鐵路部門的最大不公。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