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民警“錄入疏忽”造就“房姐”?

徐志翔

2013年01月21日08:4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陝西省神木縣稱,經查龔愛愛與龔仙霞為同一人,后者戶口是虛假的,公安機關已將其注銷,錯誤是民警在戶口錄入時工作疏忽造成的。(1月20日《京華時報》)

有的政府部門出了糗事后,往往都說是“臨時工”干的,第一時間把“臨時工”清退。如果要想了解“臨時工”情況,也往往告知“臨時工”外出打工了,這種“走”無對証,還真的難倒了公眾。

現在神木縣出了個“雙戶口”的“房姐”,相關部門這次沒有說是“臨時工干的”了,而是說“錄入疏忽”。神木縣公安局出示了一份由臨縣公安局克虎派出所提供的情況說明,稱龔仙霞與龔愛愛應為同一人,系克虎派出所民警在戶口錄入時工作疏忽造成。

一句輕飄飄的“錄入疏忽”,多少有些推卸責任的味道,這與“臨時工”又有什麼區別呢?“錄入疏忽”怎麼會出現第二個戶口,又用這個虛假的戶口購置房產?這個“錄入疏忽”也太離譜了吧。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雙戶口”這種多重身份就是為了掩人耳目,就是為了躲避公眾的監督。

現在這個時候,相關部門為了推卸責任隻能說“錄入疏忽”,如果有意為之,問題就是工作失職,這個板子打下來不會輕。然而,難道一句“錄入疏忽”就能逃避責任嗎?出現雙戶口的問題,儼然不是一個“錄入疏忽”的問題,說到底,是不是龔愛愛和相關人員“裡應外合”的結果,這背后的幕后交易不說也明白幾分。

既然是工作中出現了瀆職、失職的問題,我們相關人員就應該正面面對事實,給公眾一個真相,不能用“錄入疏忽”回應公眾的質疑。或因徇私舞弊,或因工作失職,所以就說“錄入疏忽”,還有比這更雷人的理由嗎?如果這樣下去,說不定下次還會出現“電腦失靈”的事。

相關部門在查處假戶口上,不能止於注銷假戶口,更不能被一句“錄入疏忽”而迷惑,應對假戶口進行窮追猛打,直到說出實情。我們工作上不是不允許失誤,但要看什麼事情,這種出現假戶口,不是一般的工作失誤問題,而有可能是事先“有計劃、有預謀、有分工”的違法違紀行為,不知道這背后有多少幕后交易,所以,我們對“房姐”的雙戶口不能注銷了之,還應嚴查下去,說不定能“釣大魚”。

(徐志翔)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