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房”不勝防政府何為

魏英杰

2013年01月20日13:4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繼“房叔”“房妹”之后,網絡又現“房姐”蹤跡。近日網上熱傳,陝西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副行長龔愛愛在北京擁有20多套房產,總價值逾10億元。此外,她還有另一個身份証,名為龔仙霞,名下亦有多處房產。

網帖公布了這名“房姐”的兩個身份証號碼、住址及房產信息,引起輿論關注。但關於“房姐”的真實身份及其財產來源,目前仍有不少謎團。有消息稱,她並非該行副行長,而是支行行長,已於去年辭職。龔本人也稱,其買房的錢都是合法所得,部分房產為家族共同購買,需每月還貸。就此,有關部門應盡快介入,查清事實,給公眾一個說法。

但人們看到,當地多個部門對此事似乎並不積極。榆林市紀委回應,龔愛愛原來所在單位是股份制機構,不屬於紀委監管對象,已移交相關部門處理。榆林市人大稱,“龔愛愛是神木縣人大選出來的,我們已讓神木縣人大調查,但還沒反饋”。不知榆林市紀委所說的相關部門是哪個部門,也不知神木縣人大是否已展開調查。如果只是尚未得出結論不便公開回應,還可以理解,如果欲借此推脫塞責,實非對待網絡舉報的英明之舉。

近來,“房叔”“房嬸”“房妹”頻現,“房”不勝防。這給各有關部門提出了一個新命題:面對此類反腐舉報,該怎麼做才既不會放過違法亂紀之人,又不至於誤傷合法公民?此前曝光的番禺“房叔”被及時查處,而廣州“房嬸”卻純屬誤傷。可見,不是所有被舉報者都涉及違法違紀,哪怕隻有少數人“躺著中槍”,相關部門也應採取必要措施來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該怎麼做,其實並不復雜。誰家的孩子誰抱走,這是最基本的措施。比如,龔愛愛雖已辭職,但購房應在任職期間,那麼她曾任職的銀行以及銀監部門不能超然於外。還有,龔愛愛也承認自己辦了兩張身份証,當地公安機關必須展開調查。此外,檢察機關也有介入的必要,因為龔愛愛的購房行為可能涉嫌違法。話說回來,隻有相關部門積極應對,假如龔愛愛真被冤枉了,也才能找回公正。

網上舉報不是給政府“添亂”,甚至可以說為反腐工作開闊了思路。為什麼網友能從公開的房產信息嗅到官員的腐敗氣息,長久以來相關部門卻沒有很好地利用這些反腐“素材”?反腐部門應就此進行反思,趁勢作為,以更好地回應時代和社會的呼喚。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