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為公平計搶票插件當叫停

徐立凡

2013年01月20日13:4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可能的普損換取臨時性的受惠,而且不是保証所有人可以受惠,自然可以約談,可以叫停。但也需要想一想,搶票插件“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原因何在?

春運臨近,網購火車票今年有了“搶票利器”——搶票軟件。由於大量用戶安裝了帶搶票插件的瀏覽器,加劇了12306網站的服務器帶寬壓力,鐵道部約談了金山網絡,稱搶票軟件實際是一種插隊行為,要求停止其獵豹瀏覽器春運搶票版。最新消息稱,工信部已叫停搶票插件。

該不該約談網絡運營商?搶票軟件該不該叫停?應該說,搶票軟件盡管具有服務性,能幫助網友快速拿票,但本質上屬於瀏覽器市場的競爭工具。盡管搶票軟件是開放的,表面上看是普惠的公平的,但實際上總是有人安裝有人不裝。安裝搶票軟件的人比不安裝的人更可能得利,本身形成的是潛在的“強制安裝”。更何況,這種軟件給服務器造成的瞬間壓力過大,一旦服務器不能承受,損害的是所有人的購票機會。

可能的普損換取臨時性的受惠,而且不是保証所有人可以受惠,自然可以約談,可以叫停。但也需要想一想,搶票插件去年就已出現,卻在今年春運“井噴”,“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原因何在?

這其中當然有春運時間集中導致的需求突然涌現的原因,但有沒有網民對12306網站的功能不那麼信任,所以要先到先得的心理原因?事實上,12306網站自開通以來,就因為用戶體驗差,屢遭網友批評或調侃。在一定程度上,12306的帶寬和網速,與春運票一樣,都是稀缺品。所以,能夠率先佔據資源的工具,自然讓網友趨之若?。從這個角度講,網友用不用搶票軟件,和網絡道德之類關系不大。

還要看到,即使把搶票軟件都叫停,該搶的還是會去搶。隻不過,在大家都沒有搶票利器后,搶的方式貌似“公平”許多。無非是用傳統的辦法,刷網頁練鼠標練體力。

因此,即使約談了停用了,也不代表網友體驗就好了,購票效率就高了,望12306如蜀道之難的苦惱還會在。

保証網友購票的公平性和安全性,僅靠約談遠遠不夠,12306的建設還得加把勁。如果投入不夠,就再加投入。畢竟,作為越來越重要的售票渠道,一個好網站,等於許多個好窗口,算大賬一定是賺的。

可見,“搶票利器”倒逼的應該不止是約談、叫停。約談和叫停很官方很行政,建立好的售票秩序卻不能隻靠很官方很行政。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