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社論:搶票軟件叫停,購票難題仍在

2013年01月20日13: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社論

12306網站能否借鑒一些搶票軟件的優秀設計,以減少登錄輸入的繁瑣和擁堵等問題,讓操作更便利,節約程序和時間。

1月18日消息,多家瀏覽器廠商對外確認,工信部已正式下達通知,要求金山、360、搜狗等瀏覽器停止使用火車票“搶票插件”。這是搶票軟件在社會上引起巨大爭議后,相關政府部門採取的最直接措施。

盡管此次叫停搶票插件,工信部有以行政力量干預市場行為之嫌,但亦有可理解之處。畢竟,搶票插件的推出,人為地制造了一種不公平的購票環境,使一部分人得以實現“插隊”購票,實質上打破了正常的網絡購票秩序,對火車票的公平分配有所破壞。而春運時期的火車票銷售,本來也並非一個按市場規則運行的市場,在這一大前提下,為了維護公平,政府部門出手進行必要的干預,法理上可能有值得商榷之處,但在當下現實中也有其合理性。

在此次搶票軟件事件中,為搶票軟件辯護的聲音有很多。的確,自利是人之天性,為了能夠順利回家過年,使用法律並未禁止的搶票軟件搶得一張寶貴的火車票,這種心情可以理解。還有人說,如果人人都使用了搶票軟件,則公平就不會被破壞,但恰恰是,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有一大批同胞,比如農民工們,他們不但不具備使用搶票軟件的能力,有的甚至連上網都不會,他們不會網絡支付,也不會在微博上投反對票,但他們的公平購票權需要保障。

搶票軟件雖叫停,但效果恐難令人滿意。一來,軟件在叫停之前即已大面積傳播,在這種情況下,即便相關網企積極配合,停止推廣插件,也已造成既成事實。二來,搶票軟件一旦因被“封殺”而獲取困難,有軟件者和無軟件者之間的不公平反而在實質上擴大了。最重要的是,搶票軟件叫停了,但購票難問題仍在。

所以,叫停搶票軟件,隻能是權宜之計。從長遠來說,無助於化解民憂。真正有效的,是鐵路部門正視搶票軟件背后的民意焦慮,拿出更積極的作為。

例如,12306網站難以負荷節假日期間的龐大網絡流量,所以,能否考慮盡快將部分購票服務外包給商業網站。此前,鐵路部門一直拒絕商業網站介入火車票業務,這恐怕要改變,自身的服務能力不能滿足社會需求,卻又死守著一畝三分地,如何讓公眾滿意?再如,12306網站能否再人性化些,對於一些搶票軟件的優秀設計,能否加以借鑒,從而減少網站登錄輸入的繁瑣和擁堵等問題,讓操作更便利,節約程序和時間。能否降低團體訂票的門檻,為農民工等弱勢群體盡可能提供團體送票上門的服務等。

總之,面對購票難問題,期待鐵路部門有所作為,多樹立服務意識,拿出改革行動,如此,購票難即便不能根本化解,也能贏得公眾的理解。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