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東方網:"搶票軟件"讓12306成為少數人歡宴

吳應海

2013年01月18日11:10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image

1月17日,鐵路春運迎來售票高峰,截至16:30,上海站共售出車票38萬張,12306網站上,一些列車僅20秒,所有車票即售罄,“秒殺”進入白熱化。春運熱潮帶動下,一些互聯網企業也紛紛推出“搶票軟件”,據說能增加買到車票的概率,引來無數網友下載。對此,相關部門提醒市民謹慎使用,以防個人信息被盜。(《新聞晚報》1月17日)

在網上網下一票難求的殘酷現實面前,面對真的能“搶”來火車票的“搶票軟件”,網絡專家所謂“刷票軟件可能會引起個人信息泄漏,甚至會遭遇銀行卡被盜刷的情況”的警告,也就顯得毫無說服力。大不了在銀行卡裡少存一點錢,“搶”完票后立即更改銀行卡密碼,再對電腦來一次全面殺毒而已。更何況,現在不少“搶票軟件”都是獵豹、360等正規企業推出來的,還沒有見過誰使用“搶票軟件”后反被其“搶劫”的。所以,我們完全可以預測,如果不從技術層面對“搶票軟件”進行控制的話,那麼“搶票軟件”將會受到更多人的青睞。

“搶票軟件”確實方便、快捷,能讓人決勝於千裡之外,瞬間把自己所需的車票搶回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應該隆重的給“搶票軟件”記上一功才對。

問題是,能真正使用“搶票軟件”,享受其方便、快捷的人,實在是太少了。對於絕大多數普通旅客,特別是對網絡一竅不通的農民工群體而言,根本就不可能有機會利用“搶票軟件”去搶購車票。當他們跑到火車站或代售點,老老實實排隊購票﹔或請人循規蹈矩登陸12306網站,依照流程按部就班的進行“網購”時,或守在電話機旁,一遍又一遍撥找訂票熱線時,他們哪裡知道,火車站的票剛放出來,隻需幾分鐘,甚至數十秒,就被人一搶而空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搶票軟件”又令人痛恨無比。

而更讓人擔心的是,如果有“黃牛黨”利用功能強大的“搶票軟件”,為想購票的旅客提供預約服務,暗中牟取暴利,那豈不更令人沮喪?事實上,現在就有不少“黃牛黨”在火車票“實名制”的打壓下,紛紛“升級”自己的服務,借助12306網站方便的購票功能,暗中開展預約訂購服務。

鐵道部推出12306購票網站的目的,是想給每個人提供均等機會,為所有旅客帶來方便,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購得火車票。可現在,“搶票軟件”的出現,卻讓12306平台成為少數人的歡宴,甚至成不法分子瘋狂牟利的“道具”,這無疑已違背了12306購票網設立的初衷。很顯然,如果相關部門不採取措施,封殺“搶票軟件”,那麼被“搶票軟件”搶走的就絕不僅僅是一張張火車票了,還有鐵路部門的形象,還有公平,還有人心。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