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西安晚報:須如防范黃牛一樣封堵“搶票器”

鄧海建

2013年01月18日11:07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網絡上興起了很多“搶票軟件”。鐵道部12306專家回應稱,有軟件高手確實研發出在網上能更快搶到火車票的方法,但這對其他旅客來說是不公平的,我們針對這些行為也研究了相關辦法。用戶在購票時,一定要慎重對待搶票軟件,以免電腦中毒發生財產損失。(報道詳見今日本報12版)

春節在即,歸心似箭。對很多四處遷徙的人來說,順利買上一張回家的火車票,是年前最大的事情。1月15日,12306購票網站開始發售2月4日火車票。當天,12306購票網站點擊15.1億人次,高峰時每秒有20萬人同時登錄,熱門線路車票不到5分鐘就被搶購一空。

稀缺公共資源,先到先得,也算是公平配置的基本法則,偏偏有旁門左道的“搶票器”橫插一杠,盡管此前有關部門提醒民眾“搶票軟件”不靠譜、甚至拿病毒等后遺症來嚇唬大家要公平買票,但現實是“確有高手”靠“裝備”搶票成功。事實上,所謂“高手”,不過是“武裝到網絡”的新式黃牛,而“搶票軟件”不過就是另一種“灰色關系網”。

往年,“一票難求”與“滿街黃牛”是春運期間最大的糾結。打擊黃牛倒票活動,成為各地節前的“常規動作”。就在前幾天,佛山夫婦收十元手續費幫農民工在網上操作訂票,就被鐵路公安以倒票之名拘留,“新華視點”微博也忍不住發聲——“有本事揪幾個牟暴利的真黃牛出來”。

線下打擊黃牛到嚴刑重典的地步,而線上的黃牛倒票卻徒有一聲嘆息,這實在令人困惑:一方面,網購也好、站點買票也罷,保障有限票務資源的公平與正義,這是售票方的基本責任。火車票不僅是明碼標價的商品、更是帶有公益屬性的資源,如果網購的公平防線被所謂“高手”攻破,這和裡外勾結的倒票行為有本質區別嗎?防范線上線下的各色黃牛,是票價之上的法定義務。

另一方面,去年春運12306網站擁堵,旅客反響強烈。鐵道部稱,盡管從技術上採取了諸多措施,今年互聯網購票體驗會有所改善,但由於旅客出行過於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現登錄緩慢、購票等待時間長等情況。相較於流暢的人性體驗,公平的訂票網絡可能更為關鍵。遺憾的是,相關部門一直未對網購的安全性與公平性有更多關注興趣,一味強調“搶票器”的“不可能”與“不可靠”,如今,專家承認“高手搶票”不是傳說,只是,堵塞漏洞的職責在哪裡呢?

“搶票器”固然有諸多問題,這就像買黃牛票有諸多風險一樣。但作為權力監管部門,在“票以稀為貴”的語境下,不能以為這種風險就足夠嚇唬出一種規范的秩序。說得更直白一些,須如防范黃牛一樣封堵“搶票器”。

1月15日,全國鐵路共發售客票695.1萬張。其中,通過互聯網支付265.2萬張,佔總發售量的38.2%。這個比重,足夠讓人對互聯網購買火車票的公平性秉持足夠的警惕。“搶票器”是真的,但願封堵投機購票程序的職能別是假的才好。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