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霧霾警示不能讓美麗中國變空談

付小為

2013年01月17日10:3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霧霾天氣持續近一周,空氣質量依然不見好轉。

實際上,從年初改用PM2.5新標准以來,受到重點監測城市甚至沒有一天有過哪怕良好的大氣評定。過去會有大霧天氣,也不否定快速發展會對環境產生影響,但它們都不能像PM2.5這樣把發展給環境帶來的變化以如此精確的方式,展現出最為真實的狀況。

無論是空氣污染指數“爆表”,74個城市中的近半數被定為嚴重污染,還是肉眼強烈感知的渾濁、模糊,籠罩在一片朦朧裡的城市,具體的數字、具體的畫面都指向了一個並不美麗的現實。

美麗中國的提出,曾給國人一個風清氣淨、碧水藍天的想象。而建設美麗中國第一年的頭一個月,透過霧霾遠望,現實與理想相去甚遠。人們想象中的美麗中國的圖景還來不及充實、上色,眼前的景象讓夢想布上陰影,並開始擔心,這樣下去,美麗中國會不會隻能停留於想象?

受霧霾影響最大的是城市,一定程度上,這與城市的空間結構、生產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在這裡,城市不是被動地受到污染,而是本身就是污染的源頭。然而,作為以城市為中心的環境現象,霧霾波及的污染面又不止於城市。空氣的流動性、擴散性,讓污濁的空氣廣泛散布,城市周邊地區無不卷入陰霾。

或許有人會反駁,不能用霧霾下的部分城市概括整個中國,大片的城市外區域還保有著好山好水好風光。事實上,正是因為污染進入到城市,尤其是北京這類極具代表性的城市,才會吸引大量目光的聚集,受到更廣泛的重視。而城市是不是中國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呢?其實,農村的環境惡化程度遠甚於此。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幾十年裡,一個個企業建起、一排排工程完工、一批批項目落地,城市在變臉升級,農村則為城市發展承擔最大的“支援”重任。從化工區到採礦區,一些具有工業基礎性作用的功能區塊聚集在農村地區、偏遠地區。而這些功能的發揮,往往與高能耗高污染甚至高風險直接對應,於是,農村成了污染、事故的高發地。更糟糕的是,一方面,由於偏遠落后,無法進入大眾環境關照的視線范圍,另一方面,地方隻求發展不顧環境承載力,一般性的環境問題自然會被輕視,即使升級到環境事件,地方政府也常常主動站到企業一邊,污染者受到了更多的關照甚至“保護”。

農村環境所遭受的破壞是全面的。水、空氣、土壤,幾乎環境系統下的要素都已遭到破壞,生態鏈條下的大量物種在迅速減少、瀕臨滅絕甚至已經滅絕。很多親歷者不得不在記憶中追尋那個小時候的湛藍天空、清澈湖水。那樣的美麗農村,也在慢慢消失。

如果說美麗中國是一種美好的想象與展望,那麼從霧霾裡看,當下中國的美麗程度又處在什麼水平?著眼於不算樂觀的現實,怎麼讓美麗中國不變空談,讓建設美麗中國不淪為無望努力,必須重新擺正發展與環境的關系。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