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火車站票不妨交給市場定價

徐立凡

2013年01月17日08:5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臨近春運,關於火車票價的討論再度熱鬧起來。近日有網友呼吁“無座火車票應該半價”,引起爭議。有調查顯示,有八成網友支持半價,但也有人對此持有異議,更有甚者語出驚人,認為購買站票者對出行時間成本有高要求,因此站票應該漲價。

不同的意見,都有各自的道理——漲價論例外。對於鐵路客運的認識和預期不同,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目前,都有一個遺憾,即都把希望寄托於鐵路票價非市場化定價機制,都希望來自官方化的某種自我讓利,以換取大家想象中的公平服務。

如果僅從通常市場的角度去考量,我們會發現,寄托於目前的票價機制,提供的也是兩方面截然不同的答案。

首先是:市場化就是通過不同的有層次的價格,購買不同的有層次的服務。出錢多的,自然享有更周到的服務。出同等票價,卻有站與坐的不同服務待遇,確實不僅不符合一般市場法則,而且難免令人懷疑是不當得利。還要看到,春運還有公益性的一面,春運既是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口大遷移,也是一年一度的人文歸根行動。在這個時候,隻考慮經濟效益顯然不當。站票半價,既是讓鐵路票價機制糾偏,也等於在一定程度上對低收入群體進行了補貼。

其次是:從鐵路客運的現實運力看,站票半價實施難度巨大。一方面,春運期間近30億人次的客運量,卻隻有2億人次的運力,能安全完成春運就是大勝利,不同價格滿足不同層次的服務,現在能否提上議事日程還難講。另一方面,鐵路運營模式本來就是貨運賺錢客運賠錢,站票半價會讓客運賠得更多——甚至越少開出客運車輛賠得越少。果真大降價,反而可能導致鐵路運營部門不願意加車以減少虧損。從而導致供應減少。

特別是,目前鐵路建設本來就是高負債建設,對於贏利極其敏感,過於強調客運一方面的服務性,很可能會導致其他方面的服務降低,比如貨運價格的提升,以此減虧。從社會總付出成本看,很可能公眾並不得利。

“站票半價”是具有兩副不同面目的同一面鏡子。在這樣的糾結下,多數網友的呼聲還該不該聽?該聽。怎麼辦?別指望行政定價改善達致服務改善。經濟常識是:市場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到底什麼價最合理,市場比鐵路部門、比我們更清楚。所以,把定價權交給市場就是了。交給市場,就意味著鐵路部門得變為市場主體而不是行政主體。有了這個前提,分階段、分時段降價就都是可能的。別說站票,臥鋪票也會靈活起來。而這種靈活彈性,不管什麼收入人群,都可以得其實惠。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