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南方日報:驅散霧霾,隻能坐等冷空氣?

丁建庭

2013年01月16日09:4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從北京到天津,從河北到山東,從河南到廣西,我國中東部地區連續出現霧霾天氣,多地的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的地步。好消息是,因為“有一股冷空氣自蒙古國擴散南下”,從今日起霧霾天氣將逐步消散。吹一吹,霧霾就走了,人工降雨無需准備了,公務車不用再停駛了,污染企業可以繼續排氣了,GDP也可以升上去了……冷空氣,謝天謝地你來了!

不可否認,中國的空氣污染程度已不容小視,一些媒體更是以“比糟糕透頂更糟”來形容。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本世紀以來,一些大城市的灰霾天數達到全年的30%以上,有的甚至達到50%。與此同時,亞洲開發銀行和清華大學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環境分析》報告稱,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隻有不到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標准,而世界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有7個在中國。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空氣污染,我們究竟該怎麼辦?難道隻能默默承受、坐等冷空氣嗎?

關於空氣污染的原因,早已形成了社會共識,無非就是污染物排放量太大,主要表現在燃煤、機動車、工業、揚塵等方面。遺憾的是,解決之道卻沒有達成共識。公眾雖然痛恨污染但主動減排意識差,尤其是涉及到個人利益時,“人人為我”可以,“我為人人”則難﹔企業天性就是唯利是圖,更不會主動選擇節能減排,反而會想方設法逃避責任、逃避監管﹔政府承擔著保護環境的管理職能,同時也肩負著經濟建設的重任,但兩者之間經常會產生矛盾,而不少地方政府選擇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盲目追求GDP增長。正是因為諸多矛盾的存在,才讓許多治理措施依舊停留在紙面上。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在談及空氣污染治理時強調:“我們必須有所作為,需要樹立全民意識,需要全民參與,共同治理。”面對日益嚴峻的污染問題,個人、企業、政府亟須行動起來,既要形成治理共識,更要嚴格貫徹執行,在三者之間最關鍵的還是政府,政府必須把環境保護和治理放在優先位置,必須切實履行對企業和個人的管理職責,必須通過自身的示范作用在全社會形成保護環境的氛圍。環境治理之難,恰恰就難在政府身上。一些地方政府還“掩耳盜鈴”不承認PM2.5超標,這種自欺欺人的執政理念怎可能去保護環境?一些地方政府堅持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傳統發展道路,這種唯GDP是從的政績觀怎麼會做到可持續發展?

驅散霧霾,不能坐等冷空氣。首先,政府必須正視空氣污染問題,敢於向社會發布真實客觀的PM2.5數據,這樣才能增進環保共識,讓全社會動員起來﹔其次,必須從根本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既要改變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也要逐步改造和搬遷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再次,必須通過考核制度倒逼政府執政理念和官員政績觀的轉變,真正做到科學發展,真正做到執政為民,真正做到環境優先。隻有政府痛下決心、行動起來、有所作為,公眾才能真正看到保護環境的希望和動力,才可能真正做到“全民參與,共同治理”。如果政府袖手旁觀或敷衍塞責,我們隻能“聽天命”,坐等“冷風吹”。

堪憂的是,面對嚴峻的空氣污染現實,有些專家再次出面為政府“背書”:“污染是城市乃至國家發展的一個階段,就像孩子慢慢長大一樣,治理城市空氣污染也需要這個過程。”由此可見,治理城市空氣污染恐將又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可喜的是,廣州的專家表示“廣州在PM2.5治理上有望在全國大城市中率先達標,預計全面達標的年限是2025年”。2025年,有點遙遠,但希望不是“鏡中花、水中月”。姑且就相信廣州專家一次。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