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官員摒棄“假大空”關鍵要說“人話”

梁江濤

2013年01月11日13: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月9日,人民日報刊文指出一些讀者反感的官話套話,如“高度重視”“親自過問”“現場指揮”“積極、及時、立即、確保”等。文章稱,一些官員習慣於說官話套話,已經形成了穩定而持久的話語體系,但他們認為自己高屋建瓴,句句深刻到位,邏輯嚴謹。(1月10日燕趙都市報)

征集官話套話不難,難的是如何去除官話套話。去除官話套話,關鍵在要說“人話”。就是要祭起改革大旗,每一位官員都要摒棄“假、大、空”。

要從官德開始構建新的道德體系,所謂“官德正則民風淳,官德毀則民風降”,使官員以謙卑之心敬畏民意,尊重個體價值,將人的生命視為最高價值,進而引導每一位公民都能以公平正義的利益考量作為個體的思維定位與價值取向。

要通過制度創新激勵正義和愛心,蘊育高尚與奉獻,托起道德的滑坡。要反思“無關百姓事”等等雷語,勇於擔責與借鑒,包括政府運作、官員個人事項在內的所有社會活動都置於陽光之下,自覺接受公眾監督,激濁揚清。要對蘊含種種不端的社會潛規則大聲說不,對各種旁門左道堅決堵塞,旗幟鮮明,懲惡揚善。

要言必行,言必果,取信於民,尤其要對官員撒謊說假話、欺上瞞下持零容忍態度,讓侮辱公眾智商的官員雷語別再滿天飛舞﹔要摒棄官本位,建立公民意識。無論年老還是年輕,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無論患病還是健康,每一位公民都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自覺理念,在平等的語境下共同扶助。進而確立國家和文化認同,讓憎恨遠離,讓關愛回歸。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法國文學家杜.伽爾說過:“在我們所具有的一切缺點中,最為粗魯的就是輕視我們的存在。” 要讓官員說真話,要心裡有話。心裡有話的前提是平等地與百姓溝通交流,從群眾疾苦與語言中汲取營養,要高度重視人而不是把“高度重視”放在嘴上。隻有關注人,尊重人,寬容人,幫助人,同情人,影響人,真正做到了執政為民,“人”字當先,以人為本,官話才能告別“高度重視”模式,變得生動鮮活起來,變得可愛可親起來。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