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

2013年01月07日15:0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南方周末》官方微博昨晚發表“致讀者”,全文如下:“本報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發的新年獻詞,系本報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特刊封面導言系本報一負責人草擬,網上有關傳言不實。由於時間倉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錯,我們就此向廣大讀者致歉。”

南周新年獻詞“被改動”事件近日在互聯網上擴散,有南周編輯稱見報稿出自廣東省委宣傳部。昨晚南周的這條官方微博,把事情起因做了澄清,真相與前些天互聯網流傳的版本完全不同。另據環球時報通過自己的獨立管道了解,所謂“改稿”確實不是廣東省委宣傳部所寫。

但在昨晚,微博上又有人貼出與南周官方微博對抗的南周部分人員簽名信,看來事情尚未完全平息,南周內部似出現分裂。

南周風波近日發酵,但仔細看,最積極在網上擴散的人除了有一些目前在南周工作,很多是早就離開《南方周末》、與該報系如今已沒什麼關系的人,還有一些微博活躍人士。他們在現實中很分散,通過互聯網聯系在一起。他們的最新支持者是遠在美國的陳光誠。

這些人提出的要求很激烈,表面上是針對具體的人和事,實際上誰都看得出,他們的矛頭指向了與媒體有關的整個體制。

不管這些人願不願意,有一個常識是:在中國今天的社會政治現實下,不可能存在這些人心中向往的那種“自由媒體”。中國所有媒體的發展隻能是同中國大現實相對應的,媒體改革必須是中國整體改革的一部分,媒體決不會成為中國的“政治特區”。

中國所有媒體都有自己的一些獨特細節,但像《南方周末》這樣出了風波時,它的大走向最終一定不會是一個“意外”。它的結果一定會展示十八大之后中國政治的確定性,而非不確定性。

即使在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選擇同政府公開對抗。在中國這樣做,一定更是輸家。一直以來有一些外圍人士試圖推動中國個別媒體搞對抗,他們是在坑這些媒體。

近日微博上流傳過一些落款“南方周末編輯部”的抗議信,但它們都不是通過《南方周末》官方微博發出來的。以《南方周末》昨晚官微的聲明做參照,整個事件看來在最初階段就被擴散者造了假。這實在不應該。

外部的一些人願意看熱鬧,如果有媒體公開對抗現行體制,這可比什邡或啟東的環保性群體事件“好看”多了。如果有一家媒體真這樣做,而且做成功了,那可真是太有趣了,能給一些人帶來太多政治遐想。

但這隻能是虛幻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今天的中國根本沒有支持這樣做的社會基礎,全社會的真正注意力是搞經濟,發展民生,社會不希望國家前途有變數,毀了平靜生活。

在一個真正動蕩的社會,某個人自焚,某個小群體抗議,甚至在網上編個謠言,都說不准成為一個驚人的開始。但現實的中國是蓬勃發展、不斷改革的,那個“要出大事”的中國是一些人湊到微博上編出來想出來的。

新聞需要不斷改革,但有一樣改不了:中國是“打包的”,中國新聞和中國政治在宏觀上必然是協調的,互動的,這些年中國新聞的彈性空間不斷擴大,微博也加入進來。與此同時中國政治的彈性空間在同步擴大。但中國新聞決做不了同時期政治不能承受的單獨突進。

我們應積極、大膽地實踐自身改革,我們同時必須有足夠的智慧和定力駕馭自身的改革,使新聞既是中國整體改革的最活躍的部分,又不與它脫節和割裂。否則我們就是瞎闖,事倍功半,甚至損害中國前進的大局。

希望所有喜歡《南方周末》的人配合風波的平息,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