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千難萬難,問計於民就不難

范正偉

2013年01月02日05: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走進太行深處,習近平感慨“如能看到真貧就值了”﹔深入湖北農村,李克強詢問“有什麼惱火事”﹔與干部專家交流,劉雲山強調“多聽一聽普通群眾的願望”。歲末年初,中央領導率先垂范轉作風,都體現了一個“真”字,真情務實﹔都突出了一個“問”字,問計於民。

  《尚書》有言,“好問則裕,自用則小。”政治乃眾人之事。治國理政,親身征詢於田野,虛心問計於百姓,才能把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開創改革發展新局。反之,坐在家裡“憋思路”,找幾個謀士“湊點子”,縱有一腔熱血,決策部署也難免脫離實際,最終群眾不買賬、工作難收場。可見,問計於民,不只是“虛心”與否的問題,而在於,“一切為群眾的工作都要從群眾的需要出發,而不是從任何良好的個人願望出發。”

  基層是最大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謀劃發展,最了解實際情況的,是人民群眾﹔推動改革,最具首創精神的,也是人民群眾。總結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經驗,很重要一條,就是始終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源泉。以群眾的願望推動發展,靠群眾的智慧深化改革,這也是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的真諦。鄧小平就說過,“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

  能否問計於民,不僅反映群眾觀念、群眾立場,更體現執政智慧、執政能力。正如劉雲山所言,解決好“我是誰”的問題,對人民群眾要有敬畏之心,放下架子、甘當小學生,才能明白什麼叫“真心實意地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站在群眾的立場上,學會換位思考,做決策、定政策時才會尊重百姓願望、體會百姓感受、維護百姓利益,也才談得上“使決策符合民意、讓政策贏得民心”。拜群眾為師,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們的政治智慧就能在改革發展的進程中增長,執政本領就會在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增強。

  今天的中國,正在劇烈轉型、艱難爬坡,矛盾不少,困難更多。發展要有新突破、改革要有新局面,該從哪裡使勁、向何處發力?破解難題,智慧就在群眾之中。問政於民方知得失,問需於民方知冷暖,問計於民方知虛實,向群眾求教,辦法總比困難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心拜群眾為師,務實興邦就不是一句空話,就能激發群眾中蘊藏的力量﹔謀劃思路向人民群眾問計,改革措施向人民群眾請教,落實任務靠人民群眾努力,改進作風就有了參照系,就能增強人民對我們黨的信心,中國的改革發展就沒有蹚不過的河、越不過的坎。

  當年,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毛澤東給那些“遇到困難問題,只是嘆氣,不能解決”的人開出藥方,“邁開你的兩腳,到你的工作范圍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學個孔夫子的‘每事問’。”創造在基層,辦法在群眾。千計萬計,群眾路線是第一計﹔千難萬難,問計群眾就不難。

分享到:
(責編:崔東、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