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讓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同頻共振

鄭岩
2022年12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回顧2022年,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一年來,我國繼續上調基本養老金惠及約2億人,前11月城鎮新增就業1145萬人,大力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實施緩繳社會保險費“即申即享”,啟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一項項溫暖人心的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要看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我國在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尤其在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下,切實保障民生,關乎千家萬戶,關乎國計民生。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做好民生工作,是穩人心、穩大局的重要基礎,也是有效擴大國內需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時強調“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並就就業、物價、醫療、生育等政策作出詳細部署。放眼2023年,一幅民生工作路線圖已然繪就。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兜牢民生底線,就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例如,在醫療領域,城鄉、區域之間資源分布不均衡,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距離群眾期盼有較大差距﹔在“一老一小”問題上,養老服務供給不足,不少人面臨不敢生、不想生困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要求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支持養老服務,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增加多元供給,正是為了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保民生就是保穩定,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越是面臨困難和壓力,越要更好發揮改善民生促和諧、促發展的作用。例如,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促進就業往往能實現“就業一人、致富一家”。明年我國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必須支持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產業和企業,讓更多人憑勞動實現自身價值、創造財富。再如,房地產是民生關注的重點,必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從就業到收入,從住房到教育,保障和改善民生將發揮穩住消費、穩住預期、穩住供給的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夯實根基。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為穩產保供做好協調,為萬家燈火做好保障,為安居樂業夯實根基,各地區各部門做出的所有努力,都要聚力於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都要服務於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在新的一年裡,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老百姓的日子必將越過越紅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必將越來越堅定。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做好“六個統籌”,努力實現多目標動態平衡

人民財評: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

人民財評:把擴大內需作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抓手

人民財評:抓好落實 促進明年經濟運行總體回升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