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筑牢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防控屏障

——近三年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啟示②

仲  音
2022年12月17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增加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數量,減少患者等候時間﹔建立24小時熱線電話,安排專人對接居家治療感染者的健康咨詢工作﹔鄉村醫生轉化為巡診小分隊負責人,進行用藥指導﹔社區梳理重點人群,提供分級管理、分級服務……當前,各地方把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細化致微落實各項優化措施,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遭遇疫情后,我們迅速開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不斷筑牢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防控屏障。從各方面體制機制更成熟,到診療技術和藥物更有效,從積極推動疫苗研發和開展接種工作,到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近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主動應對挑戰、不斷積累經驗,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和不足,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增強了防疫本領、積累了抗疫資源,為防控措施優化創造了有利條件,讓我們有實力、有底氣、有信心全面戰勝世紀疫情。

  接種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是直接決定一個社會能否抵御疫情沖擊的關鍵變量。疫情突如其來,我們與時間賽跑,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目前我國可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已達13種。同時,啟動了全球最大規模疫苗接種,全人群新冠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90%,規模和速度都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當前,疫苗接種正精准推進,各地堅持以60歲以上老年人為重點,壓實屬地責任,加大動員力度,進一步提高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特別是加強免疫接種,才能更好筑牢應對疫情的“免疫長城”。

  不斷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才能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更有力保障。衛生人員數量不斷增加,醫療資源儲備更加豐富,基層衛生網絡不斷健全……近三年抗疫斗爭,在醫療衛生各方面取得很大進步,具備了應對大規模就醫的能力。面對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防控新目標,各地要根據疫情形勢合理分配醫療資源,進一步做好醫療和藥物儲備,確保發熱病人應診盡診、應治盡治﹔各級醫療機構要優化流程、擴容資源、增加力量,進一步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要加快解決群眾就醫用藥問題,為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醫便利,做好健康監測和服務保障,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出關鍵作用。

  群眾掌握疫情防控知識,這是切斷傳染病傳播、控制流行的重要環節。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是抗擊疫情的一條重要經驗。近三年來,我國持續加強健康科普,開展健康教育,對公眾關心的病毒傳播途徑、規范消毒、個人防護等方面知識進行解讀,推動廣大群眾掌握防控的健康知識。2021年,中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5.40%,比2020年提高2.25個百分點,繼續呈現穩步提升態勢。在同心抗疫過程中,億萬人民逐漸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營造出衛生整潔、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良好社會環境。積極應對,減少恐慌,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就能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個人和家庭小環境筑牢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過去近三年,我們應對了一次又一次疫情的沖擊,有效保護了14億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科學的戰略策略、有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堅實的物質基礎、有堅定的決心信心,我們一定能進一步筑牢億萬人民健康安全的堅固屏障,在抗擊世紀疫情中取得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7日 04 版)

點擊圖片或掃碼查看手冊

相關報道:

因時因勢決策,科學精准防控——近三年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啟示①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