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20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我國經濟發展在多重目標、多重約束下面臨諸多兩難多難選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明確提出“六個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六個統籌”的提出,具有非常強的年度針對性和問題導向性。

  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用近三年艱苦卓絕努力,有效應對全球五波疫情沖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效守護,經濟實現年均增長4.5%左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當前,奧密克戎病毒傳染性雖強,但重症率、致死率顯著降低,科學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是必要的、正確的、負責任的,一以貫之地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著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強統籌銜接,順利渡過流行期,確保平穩轉段。隨著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政策措施實施,我國經濟和社會秩序會加快走向恢復,將促進經濟運行良性循環,釋放巨大活力。

  要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發展是質和量的有機統一,質的提升為量的增長提供持續動力,量的增長為質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礎。明年,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要堅持以質取勝,以量變的積累實現質變,在提高質量效益的基礎上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著力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著力增強國企、民企、外企等微觀主體活力,推動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回升。

  要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當前需求不足是我國面臨的突出矛盾,既有消費能力偏弱、消費場景受限、存在限制性政策等問題,也有民間投資偏弱、企業投資意願下降等問題。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要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在有需求但未得到有效滿足的領域盡快優化供給結構,並推動新產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發展,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供需的結合點就是經濟的增長點,抓住了、做好了既能提升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又能擴大當期需求。

  要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各方面政策都要同向發力、互補協同,共同服務於高質量發展大局。要增強全局觀,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要加強與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清理和廢止有悖於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要加快推出一批“綠燈”投資案例,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要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貿易、投資、人才、技術、能源資源的國際循環都要進一步擴大規模、優化結構,主動對照相關國際規則、規制、管理、標准,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要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加快補上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保証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確保國民經濟循環暢通。要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吸引全球資源要素,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要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當前和長遠是辯証的統一,互為條件、相輔相成。我們黨是立足中華民族千秋偉業長期執政的黨,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進程,事情總是要一件接著一件做,一任接著一任干。既要立足當前做好工作,解決我們面臨的緊迫問題,努力取得好的成績,又要前瞻性思考,為今后發展做好銜接,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方法論。“六個統籌”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和推動工作的優良傳統,必須在各項工作中學習好、運用好、貫徹好,努力推動明年經濟運行總體回升、迎來嶄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0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