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信心,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18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12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充分肯定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高度評價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和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23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黨和國家歷史上,今年是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一年來,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一年來,我國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改革開放全面深化,就業物價基本平穩,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下,面對超預期因素的沖擊,面臨這麼多的甚至是空前的困難,我們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回望新時代以來這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在戰勝挑戰中發展、在風雨洗禮中成長、在歷經考驗中壯大,十年來,我國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在全球居於首位,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持續提高,生態環境呈現明顯改善和趨勢性好轉,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特別是過去五年,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有效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年均增長5%以上,好於全球平均水平。新時代十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十年,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增強了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的信心和定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這是對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的深刻總結,是我們黨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和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前進道路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系統觀念、底線思維,把實踐作為檢驗各項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標准,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但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在復雜多變局面下駕馭經濟工作的高超智慧和能力。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握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的大勢,把握我國發展仍具有的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知難而進、砥礪前行,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定,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使命在肩、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勇毅前行,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1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