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天下長河》,角度新穎的歷史劇佳作

宋芳菲
2022年12月1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天下長河》於2022年11月11日在湖南衛視和芒果TV同時播出。該劇首播就拿下衛視收視第一,緊接著一路長虹,流量與口碑雙豐收,打破了多年來至巔峰跌落、沉寂已久的歷史劇僵局,也許正因如此,該劇被許多觀眾譽為古裝歷史傳奇劇的“回潮”之作。

劇集背景設於清朝,自不同角度,對不同角色的詮釋,展現了在治理黃河這一千古難題下形形色色的百態群像。康熙十五年間,時逢暴雨,洪水咆哮而至,毀堤淹田,舉目四望,汪洋一片,一時間人人自危。由此引出千余年來華夏民族永恆的主題:治理黃河。

該劇以“天下長河”為故事主線,根植於歷史“長河”,講述黃河文化精神傳承的故事。作為“百川之首”“四瀆之宗”,她波瀾壯闊、奔涌向前,是哺育了萬千生靈的生命之河﹔她九曲連環、源遠流長,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的信仰與文化。代表著世世代代,人與自然搏斗的無畏精神。

劇中,靳輔臨危受命,率領一眾河工齊力抗洪,縱使被栽贓陷害,身陷囹圄仍在所不辭﹔陳潢耿直率真,自稱“河伯投胎”,以身測水流,不忘初心,真正做到“終生治河、畢於黃河”。他們前仆后繼,不遺余力,為拯救天下蒼生於水患殫精竭慮、死而后已。他們二人親力親為,前往黃河上游實地勘測,腳踩土地,面朝長河,將一腔赤誠之心投注於治河大業,令人動容。此外,無論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康熙、圓滑世故的明珠、還是毅然舍小我的靳輔之子靳治豫,結合著厚重的歷史背景的敘述,人性鮮活畢露。該劇由治河推及治官、治人心的深層內涵,展現了守正創新、鞠躬盡瘁、攻堅克難的精神內核。

拋開劇情看今日,為治理黃河奔走的仁人志士依然在無私奉獻,守護著母親河,傳承著黃河精神。如何在藝術創作中頌揚治河精神,賡續華夏文明,講述時代故事,也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需要迎接的挑戰。

《天下長河》在一眾影視作品中突破重圍實屬難得,可謂是今年古裝傳奇歷史劇的一匹黑馬。立意別出心裁,角色打磨細致,質感上乘,稱得上一部角度新穎的歷史劇佳作。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