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明大德  守公德  嚴私德

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有的放矢)

張劍偉  鐘  瓊
2022年12月16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道德修養是黨員干部從內心做到清正廉潔的基礎。全面從嚴治黨,既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正心修身、涵養廉潔文化。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崇德尚德的民族,重視德治和政德,道德文化十分豐富。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為政者的操守和品行如何,關乎民心向背,關乎社會公平正義,關乎國家興衰存亡。為政者隻有以德修身,才能以德立威、以德服眾。廣大黨員干部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人生必修課,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上下功夫,做到勤政廉政,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明大德,意味著要涵養優良政治品德。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就要做到理想信念堅定、黨性堅強,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家國同構,精忠報國、經邦濟世、修己安人的家國情懷得到中國人的普遍認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等思想,都體現了仁人志士以天下為己任的大德。黨員干部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就要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

  守公德,要求黨員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百姓心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廣大黨員、干部要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我國民本思想源遠流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尚書》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管子·牧民》中說:“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中國古代民本思想中包含的敬民重民、愛民恤民、憂民利民等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借鑒價值。黨員干部要常修為民之德、清廉之德,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守牢底線、嚴以用權,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

  嚴私德,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人民。黨員干部的品德修養不僅是個人追求,而且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尚書》中講:“不矜細行,終累大德。”王安石在《洪范傳》中寫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為政於天下。”子罕以廉為寶,公儀休拒魚養廉,楊震慎獨拒金,包拯“拒禮為開廉潔風”,於謙“清風兩袖朝天去”。黨員干部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注重品德修養,知廉恥、明是非、懂榮辱、辨善惡。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不斷增強立德、修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作者單位:廣東科技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6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