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因時因勢決策,科學精准防控

——近三年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啟示①

仲  音
2022年12月16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圍繞強化重點人群和脆弱群體防護,向社區、學校等發放“防疫明白卡”,強化就醫指引﹔設置疫苗流動接種點,讓老年人在“家門口”直接接種,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開通綠色通道﹔積極走訪企業,按照“一企一策”制定精准防控工作方案……當前,各地在科學精准防控上持續用力,推動新十條優化措施落地見效。因時因勢決策、科學精准防控,是我國疫情防控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

  同持續變異的新冠病毒較量,關鍵就在於科學和精准。近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了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從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爾塔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再到迎戰奧密克戎變異株……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走小步、不停步,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先后印發,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優化措施及時出台,確保了疫情防控的科學路徑、正確方向。實踐充分証明,科學決策和創造性精准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近三年來的抗疫戰略策略是符合我國國情、經過實踐檢驗的有效舉措,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方案。

  正確的戰略策略需要有力有效的具體措施來落實。近三年來,疫情防控經歷了突發疫情應急圍堵戰役、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斷探索、全方位綜合防控攻堅實踐等不同階段。從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到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從科學劃定中高風險地區和管控風險人群,到推廣“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監測模式﹔從堅決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問題,到及時出台二十條和新十條優化措施……我們根據病毒的演進變化趨勢,根據實際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以及積累的臨床治療的經驗和認識,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實踐充分証明,我們的抗疫各項措施是科學精准、及時高效的,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用最小的代價實現了最大的防控效果。

  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因時而動、順勢而為,近三年來的疫情防控充分說明,尊重科學是抗疫的有效武器,實事求是是抗疫的重要法寶。疫情越是復雜,形勢越是多變,越要堅持因時因勢、以變應變。當前,病毒弱了、我們強了,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我們抓住時機優化疫情防控政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針對性。無論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科學精准始終是道必答題。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情況精准施策,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讓各項防控工作更科學、更精准、更有溫度、更富成效,切實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

  過去近三年,我們有效處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有效應對了五波全球疫情的沖擊,在病毒最凶猛的階段有效保護了14億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的疫情防控政策得到了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進一步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勠力同心鞏固抗疫成果,因時因勢做好精准防控,我們就一定能取得抗擊世紀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6日 06 版)

點擊圖片或掃碼查看手冊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