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社論)

2022年12月17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砥礪奮進開新局,凝心聚力再出發。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這是黨的二十大后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於我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真抓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

  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十年來,我國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在全球居於首位,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持續提高。特別是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十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十年,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

  新時代的實踐充分說明,做好經濟工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確保中國經濟巨輪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但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要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黨的二十大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和路徑。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准有力,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謀劃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建設美麗中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完成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目標任務,必須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全面學習、全面掌握、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真抓實干,求真務實,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定,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7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