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1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指出,“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的基調更加明確,進的要求更加積極,傳遞的信息十分豐富。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分析國內外形勢作出的重大部署,體現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將給經濟恢復帶來顯著積極影響,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越是在形勢復雜之時、關鍵節點,越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這是我們黨駕馭經濟工作成功實踐反復証明的一條重要經驗。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就要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對於我們這麼大的經濟體而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隻有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充分保障就業民生,才能從容化解風險挑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國際競爭中獲得優勢。我國經濟具備合理增長的條件,通過努力,能夠在提高質量效益的基礎上,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促使經濟增長達到潛在增長水平。就業是民生之本,明年我國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要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我國社會總供給充足,糧食、能源保障有力,物價穩定有基礎,不會對宏觀政策形成掣肘,但也要及時有效緩解結構性物價上漲給部分困難群眾帶來的影響。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發展信心上積極作為。要堅持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穿經濟工作全過程,在優化要素配置、推進結構調整上邁出更大步伐。要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謀劃新一輪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促進金融和地方債務風險化解。要持續增強各類企業活力,提振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信心,針對社會上對我們是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不正確議論,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可信的產權保護制度是穩預期的基石,要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恪守契約精神。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形成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生動活潑局面。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把握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政策取向。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優化組合赤字、專項債、貼息等工具,適度加大財政政策擴張力度,在優化財政支出上再下功夫,有效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支持力度,金融要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充足的、低成本的資金支持。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產業政策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結合點。要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著力補強產業鏈薄弱環節。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要准確把握、一體落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明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超過1150萬人、再創新高,要支持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產業和企業,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增加農村和欠發達地區的醫療資源。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增加多元供給。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必須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風險一旦集中暴發,經濟社會發展就會停滯甚至倒退,穩就無從談起。房地產業鏈條長,對經濟增長、財政狀況、防范風險具有系統性影響,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資產負債狀況。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這是走出房地產泡沫周期循環的治本之策。要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壓實各方責任,防止形成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容應對風險挑戰,我國經濟大船一定能乘風破浪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9日 01 版)

相關報道:

堅定信心,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