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國際油價跌破50美元,何時觸底反彈

徐立凡

2015年01月07日08: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際油價跌破50美元,何時觸底反彈

  油價下跌的邏輯越單一,就越可能臨近反彈。國際油價或許正在快速接近底部。而這個臨界點,或在今年上半年美元加息前后。

  5日,美國WTI(西得克薩斯中質原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布倫特原油也一度跌至每桶52.66美元的低點,雙雙達到2009年春季以來的最低點。新一年開局國際油價的頹勢,初步預示了今年國際油價的方向。

  實際上,國際油價繼續下跌並沒有出乎人們的意料。自去年6月以來,促使國際油價下跌的動力就一直在集聚。歐佩克失去對國際油價的控制權,世界主要經濟體對石油的需求下降,美元由弱走強,共同決定了國際油價的基本面。在這一背景下,任何不利於油價企穩的事件都會得到放大解讀,成為油價繼續下跌的底色。此次WTI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破50美元,就是因為又出現了這樣的事件。

  其一是隨著大選臨近,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在無限增加,這提醒了人們歐元區經濟還在苦苦掙扎。歐元區經濟表現不佳,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就不是新聞。為了解決危機,歐洲的經濟學家們不止一次提出過臨時中止希臘等國歐元區成員資格的方案,以一個規模更小更有活力的歐元區作為應對危機的主體,待危機過后再行擴容。既然是一種方案,就表明希臘退歐未必不是利好。但是,市場恐慌之時,隻會看到“危”,而不會看到“機”,即將到來的希臘大選,也就成了油價順勢下跌的理由。

  其二是美國可能鬆動石油出口禁令。實際上這種可能的變動也絕非突然。在以沙特為代表的外匯富裕國決定不惜以降價對抗美國頁岩氣佔據市場份額的威脅之后,美國可能會有所對應並不令人意外。這樣做,或許還有助於穩定美國經濟持續復蘇的勢頭。不過,僅僅是可能,就足以讓脆弱的原油市場再恐慌一次了。

  其三是期權市場強大的做空勢力。目前,國際原油期貨市場,不僅每桶50美元執行價格的期權合約猛增,越來越多的交易者正在押注油價跌至每桶30美元甚至20美元。盡管沒有充足的理由可以証明國際油價將跌到20美元,但至少說明50美元不是底部。

  就此看,如果在某個交易日國際原油價格再次下跌,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但不管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的理由多麼充足,目前看邏輯隻有一個:下跌就是對的。油價下跌的邏輯越單一,就越可能臨近反彈。因為市場總有一天會集聚起反向操作的能量。就此而言,國際油價或許正在快速接近底部。而這個臨界點,或在今年上半年美元加息前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