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靠發通知抵制不了西方節日

趙歐仁

2014年12月26日00:5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靠發通知抵制不了西方節日

  ■名人坊

  隨著聖誕節來臨,溫州的商場、街上,甚至是微博、微信圈裡都充斥著節日的歡樂氣氛。這幾天,溫州的校長們均收到了一條來自市教育局通知,通知要求“不在校園內舉行任何與聖誕有關的活動”。(《溫州晚報》)

  時至今日,一些“洋節”在國內已經非常流行,成為了很多國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朋友間的祝福、商家的促銷、街面的布置等,都讓這些“洋節”充滿了溫馨喜慶的氣氛。可這次溫州教育局為什麼要發文抵制聖誕節?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發送這個通知的最根本目的還是希望學校能對傳統節日引起重視,而非如現在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節日。

  該負責人的說法不能說沒有道理。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很多傳統節日也非常有意義,比如端午節、重陽節等。但對於國人來說,這些傳統節日的氣氛確實不如“洋節”來得熱鬧、好玩。相關部門希望校園活動能多宣傳傳統節日,而不是僅僅關注“洋節”,這樣的出發點筆者還是贊同的。然而,宣傳傳統節日是否一定意味著要抵制“洋節”呢?

  在世界逐漸變成地球村的今天,外來文化與傳統文化的融合過程本身就是不可逆轉的。這些“洋節”主要還是為國人提供了新的享受快樂的機會,老百姓需要節日,商家同樣需要多一些節日。“洋節”與傳統節日的關系並不是對立的,完全可以共存共處。如果相關部門想在校園內提倡傳統節日的話,就應該在怎樣推廣中華文化上多下些工夫,而不是靠一紙行政命令抵制“洋節”。再說,就算學校裡沒有相關慶祝活動,可是社會上節日氣氛那麼濃厚,學生們能不受影響嗎?

  時代在發展,我們要弘揚自身傳統文化,但對於“洋節”的到來也不必反應過激。中國的春節在很多國家都已經成為了標志性的節日,那麼,外國人的節慶在中國流行一下又有何不可?

  趙歐仁

  (清華大學品牌戰略專家)

(來源:北京晨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