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構筑捍衛正義的國家記憶

2014年12月13日03: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構筑捍衛正義的國家記憶(社論)

  今天是第一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這個難以忘卻的日子裡,讓我們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殺戮的死難同胞,讓這段不屈抗爭的歷史,成為我們民族的集體記憶,成為捍衛和平的強大意志,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

  1937年12月13日,在中國犯下了無數滔天罪行的侵華日軍,開始在南京制造一場震驚世界的大屠殺,30多萬同胞在長達六周的時間裡慘遭殺戮。無論死亡人數,還是行凶手段,南京大屠殺都堪稱滅絕人性的反人類暴行,與奧斯維辛集中營納粹大屠殺一樣,成為法西斯帶給人類巨大災難的見証。

  面對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中國人民沒有屈服,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民族空前團結、浴血奮戰,全國上下同仇敵愾、共抗外辱,最終用血肉鑄就新的長城,贏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成為近代以后百年來中國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

  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南京大屠殺鐵証如山,所有審判早已對這一罪行下了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對戰爭性質和暴行罪惡的認定,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成果,也是戰后國際秩序重建的重要基礎。歷史事實不容篡改,國際正義不容藐視,人類良知不容挑戰。

  和平和光明前進一分,戰爭和黑暗就后退一分。我們設立國家公祭日,就是為了強化國家記憶,凝聚中華兒女“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共同精神信仰,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踏步前進﹔就是為了昭告國際社會,誠實面對歷史才能真正走向未來,中國將毫不動搖地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呼吁國際社會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懈奮斗。

  飽經滄桑、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更加熱愛和平,更懂得珍惜和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愛國主義的旗幟下團結一心,捍衛人類尊嚴和歷史正義,維護國家主權和世界和平,我們就一定能夠開創嶄新的未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