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跳出“朝三暮四”式除夕放假選擇困局

張貴峰

2014年12月10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聞觀察】跳出“朝三暮四”式除夕放假選擇困局

  “受有關部門和單位委托”,中國人民大學調查中心就春節法定節假日安排公開征求意見。調查問卷呈現“一邊倒”的情況,約七成受訪者支持春節長假從除夕開始放。(見12月8日《北京晨報》)

  這樣“一邊倒”的選擇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除夕放假”確實有許多“必須如此”的有力理由。畢竟,除夕不僅自身就是一個非常重要傳統的節日,而且原本也是與春節不可分割的過年組成部分和關鍵時間節點。因此,若除夕不放假,勢必會對人們過年安排造成諸多不便甚至干擾,正如許多網友所說的,“除夕不放假,拿什麼回家團圓?”

  盡管如此,現實地看,又必須承認,在春節長假不變的基本前提下,是否除夕放假,委實是一個沒有太大實際價值的選擇。因為無論是選擇“除夕至初二”還是“初一至初三”,春節的休假總量都不會增加,隻不過是一個“朝三暮四”還是“朝四暮三”的挪假數字游戲而已﹔另一方面,選擇“除夕放假”,在現實中,還很可能會帶來實際休假福利的降低,因為“除夕放假早已是一種隱性福利。如果春節長假從除夕開始放,這種隱性福利將消失”。

  這實際上也是說,在既定的春節長假總量下,圍繞是否除夕放假的選擇,很大程度事實上並非一個多麼自由的擇優、最優選擇,而只是一個“不得已”的兩難選擇、“次優”甚至“最不糟”選擇。無論怎樣選擇,其實都會是一個讓人感到左右為難的困局,並不會實質性改進增進福利。事實上,這也正是長期以來有關部門之所以在是否“除夕放假”問題上,一直顯得十分糾結、政策幾經反復的一個重要背景。

  因此,要想徹底擺脫、跳出這一除夕放假選擇困局,根本而簡潔的辦法隻能是,不再隻盯著現有春節長假總量,僅僅一味在“朝三暮四”還是“朝四暮三”上做文章,而是增加法定假日數量、適當延長春節假期。這樣一來,“是否除夕放假”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而無論是從歷史文化傳承,還是現實需要角度,這樣做顯然都有非常充足的理由。一方面,包括除夕在內的春節過年,實乃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其豐厚的精神文化是其他節日無法相提並論的,因此為之增設3天以上的法定休假日並不過分。另一方面,就現實而言,在帶薪休假制度尚難以充分落實的情況下,增加法定休假日也確有現實必要。此外,從假日制度角度,目前我國全年法定假日總共隻有11天、“1999年以來隻增加了1天”,適當增加也完全可行。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