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父愛情不自禁,但也不能隨便

高路

2014年12月09日03:1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父愛情不自禁,但也不能隨便

  珠海一男子懷抱3歲左右女童在公交車上一直親吻長達3分鐘,視頻曝光后引起廣泛關注,有網友直指“行為失控”。珠海警方經調查后確認 ,兩人為父女關系,父親當時的舉動是試圖哄女兒開心。

  看過視頻的人,大概有些人感到吃驚,哪怕他們是父女也不應這樣,父愛難道不是應該深沉一點含蓄一點的嗎?父親對女兒的愛毋庸置疑,雖然這種愛的表達方式可能過於濃烈,讓人難以接受,但並不意味著這就是犯罪。現實生活中,其實也不乏這樣的例子,比如爸爸摟著女兒睡覺、給女兒洗澡等,如果把這些事都上綱上線到跟性有關的事,那中國爸爸大概沒有一個會同意的。在我們的價值觀裡,至少在6歲以前,不讓爸爸給孩子洗澡、擦屁股,這都是荒唐的事。

  網友的感觀當然不是判斷父親的行為是愛還是害的依據,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比想像中的更熱烈,不要輕易扣上什麼傷害的帽子。另一方面,父女關系也不是判斷行為合不合法、合不合理的依據,不能因為是父母,就一切理所當然了。父女間親密無間的愛我們大約都知道,但父親對自己的親生女兒犯下滅絕人性的罪行,我們也不是沒看到過。

  父女,說到底也是兩個不同的性別,也需要謹守邊界。有些事情小時候做做沒關系,但大了一定不能做,這一點相信大多數父母心裡都清楚得很。一些國家將類似的行為歸入性侵害的范圍,不是沒有道理的。比如在美國,父親如果給6歲以后的女兒洗澡,是會面臨嚴重的后果的,這是出於對兒童權益的一種保護。而中國人包辦一切,裡裡外外一把屎一把尿的親力親為,同樣也是對孩子的一種保護,這都是出於愛,原本沒有多少好質疑的地方,只是習慣、教養的方式不同而已。但不能否認的是,有一些禁忌是共通的,中國一些父母對孩子的過度呵護、保姆式的照顧,七八歲甚至十來歲,還由父母洗澡,看起來愛很濃烈但未必科學。像視頻中的行為,就值得商榷。表達父愛有很多方式,但頻頻嘴對嘴式的親吻,在任何年齡段都是不合適的,哪怕在中國這樣比較寬容的國家,這樣的行為也很難得到大家認同。而且這樣做也很不衛生,孩子對病菌的抵抗力弱,你怎麼知道,你一時的父愛泛濫、情不自禁會不會把什麼病菌帶給孩子?

  歸結到一點,父女之間,親昵一點自然好,但也不能太隨便了,尤其是在公共場合。雖然是自己的孩子,也不是可以把玩的玩具,不管她是否到了你認為的認事的年齡,她的權利一直都存在。孩子更不是父母的私人財產,我們更應該從人與人的關系來定位父母和子女的關系。而且,這樣做父親很開心,但女兒未必開心,那麼你到底是哄女兒開心呢,還是圖自己開心呢?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