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官員退會”靠自覺更靠清理和改革

李斌

2014年12月09日14: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陝西省委統戰部原部長周一波,12月2日在《人民日報》撰文呼吁領導干部退出各類協會的領導崗位,7日又主動宣布辭去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職務。

為什麼官員不應在藝術協會中兼職當領導?不是不允許官員發展藝術愛好,也不排除一些人還具有較高的藝術造詣、較高的藝術管理水准,官員利用自己的影響和才干參與管理協會活動,客觀上確實可以起到一定積極作用。但是,正如官商涇渭分明一樣,官藝各不搭邊也是現代政治倫理的本質要求,從政就不要往藝術界擠,從藝就不要同時做官。即便個別官員既能獨善其身,又具有高超的藝術水平,也根本沒必要擠到藝術協會的領導崗位上去施展。

然而現實中,官員到社會團體中兼職當領導,幾乎成為擺在台面上的明規則。周一波所就職的陝西省書法家協會,去年曾被曝出坐擁64位“領導”,僅副主席就有34位,其中有9位竟然連書協會員都不是。正所謂無利不起早,一些官員胸無點墨卻熱衷到社會團體中兼職,為的無非是名和利。有的是“船到碼頭車到站”,清貧了一輩子,退休后到二線來通過隱秘手段獲取些物質回報﹔有的是習慣了整天被捧著慣著,到協會中搏個書法家、藝術家的名號﹔還有人,是想借社會團體打掩護,背地裡搞利益輸送的老把戲,比如倪發科,擅自擔任珠寶協會名譽會長,為的就是名正言順收雅賄。

領導干部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位,不僅外行管理內行的問題常遭人詬病,本應是自治組織的社會團體也因領導干部的把持而蛻變為准權力機關,而且還往往染上了領導職數超編、協會小金庫尾大不掉等官場弊病。一些生產流通領域的行業協會,甚至在兼職官員的操縱下公然截留了政府下放的權力,徹頭徹尾成為“二政府”,不與民便反與民爭利。

原本嚴肅審慎、冰清玉潔的藝術領域,也因為官員的闖入而變得急功近利,最為直接的表現就是藝術品價格受官本位影響嚴重背離藝術價值。從撥亂反正、清風正氣的角度看,周一波主動請辭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僅是一種明智之舉,更顯示出以身率先、引領風氣的勇氣擔當,值得更多官員學習效仿。

我們常講,思想自覺是作風改進的前提,思想上過了自律關,好風氣才能站穩根基。然而,改作風、反腐敗僅靠少數干部的思想自覺還不夠,關鍵時候還得及時亮劍,用好清理整頓這個抓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曾把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列入專項整治內容,陝西、浙江、內蒙古等地方,也出台了清理規范廳管領導干部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的通知。用好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進一步清理整頓領導干部到社會團體兼職的歪風,大力滅殺“社團腐敗”,才能還社會團體以風清氣正和自主發展。

社會團體本是自治性非政府組織,由於歷史和制度的原因,許多社會團體“官辦”色彩濃厚,有的甚至直接挂靠政府部門,這也就為領導干部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提供了制度便利。清理整頓之外,應深化社會團體管理體制改革,賦予社會團體更大主動性和靈活性,促進社會團體自身建設,讓它們不必依附政府就能獲得長足發展,讓那些伸向它們的權力之手,得到更為嚴密的約束和限制。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