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從“虎皮象牙”看谷俊山的人生哲學

曾穎

2014年12月09日09: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虎皮象牙”看谷俊山的人生哲學

  ■ 觀察家

  在“谷俊山們”的世界觀裡,錢可以買權,權可以生錢。而什麼正義、良知、公義、底線、理想、榮譽,在他的那套以錢為惟一衡量標准的價值體系裡變得一文不值。

  最新一期《鳳凰周刊》封面報道披露谷俊山案內幕。這是繼2014年3月31日新華社發布谷俊山案件的進展后,媒體又一次對谷進行關注,並引起輿論一片嘩然。

  谷俊山案從公訴到結案,還需時日。但關於他的種種傳聞,卻不間斷地在公眾輿論場中被發酵——關於他貪腐的種種細節,關於他涉案的具體金額,關於他的將軍府的豪奢,關於他與某歌星的淫靡,關於他苦心營造的權力多米諾,關於他的“后台”,關於他種種超出普通人想象的升遷之路徑和種種斂財方式,都還只是一個個隻定性不定量的傳說。但這些,已足以勾勒出其大體的形象,並為他在歷史書頁上,留下自己的位置。

  谷俊山說過許多震撼的驚悚的虛偽的雷人的名言,而其中最不廣為流傳,卻一直作為人生哲學的,就是那句“隻要有錢,沒有辦不成的事”。這句令許多人熟悉甚至也同樣認同的話,令他敢“借高利貸謀求升官”,令他能成為經營人才並遭遇和他氣味相投的貴人,並一路扶搖直上﹔令他能從一個初中生一路順暢地改為中專、大專、在讀研究生,直到成為教授、博士生導師﹔令他能三次改動出生年齡,5次修改立功經歷,甚至將父親也修改成為雨花台的烈士……

  恰是因為和他一樣認同這句話的人,和他一起,共同制造了各種令人震驚的“人間奇跡”。在他們的世界觀裡,錢可以買權,權可以生錢。而什麼正義,良知、公義、底線、理想、榮譽,在他的那套以錢為惟一衡量標准的價值體系裡變得一文不值。這種惡劣的人生哲學,毒害他心靈,使他的世界變得扭曲。不僅毒害他自己,而且毒害由他控制的小環境,進而輻射到更廣闊的社會裡。

  事實証明,成噸的鈔票成堆的黃金成捆的虎皮與名畫成垛的美玉與象牙以及可以造酒池肉林的昂貴名酒,不過是一場幻影。這種結局,恐怕是他在信奉“金錢至上”這一人生哲學時,沒有想過的。如果當初他在面對人生的“第一桶金”時,哪怕在一閃念間,想過半秒鐘,后面的結局,也許就不是這個樣子!由此可見,那些不能給人帶來真金白銀的利益,卻能讓人走向正確方向的人生哲學,並不像他們的唾棄者所認為的那樣無用。

  □曾穎(作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