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貪官情婦“坐牢后成功復出”是否正常?

蔣萌

2014年12月08日13: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貪官情婦“坐牢后成功復出”是否正常?

背景 :有媒體爆料,一落馬高官的情婦在鋃鐺入獄三年后改名復出,成為某電視台的副台長。落馬高官是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情婦是卷入陳案因受賄罪入獄三年的省台女主播,復出所在的電視台是澳門的澳亞衛視。

華商報發表馬九器的觀點:“復出門”所引發的輿論聲浪裡分貝最高的是對這位前女主播的譴責與聲討,潛台詞或者集體心理大約如此:“老虎”被打死永無翻身之日,可靠美色上位的“情婦”竟然如此輕易就“東山再起”。看到“情婦復出”就條件反射似的不舒服、不寬容,這也是人之常情,畢竟,“她們”和貪官當年的水乳交融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公共利益受損為代價的,下意識的吐槽而不是麻木,至少還能証明內心對“貪腐”的深惡痛絕。然而,道德也好、倫理也罷,其上面還有一個叫“法治”的天平,在這個天平裡,盛放著“權利、平等、公正”這些砝碼。隻要女主播罪罰相抵,她就等於從法律層面洗白了自己,獲得重新做人、從頭再來的資格與權利,路重新回到她的腳下,何去何從,旁人無權干涉。或許是女主播的復出太高調、太成功了,以至於人們不相信這樣的繼續人生真的是“從良”,但隻要她的言行她的選擇是在合法范圍內,就不妨給她空間和尊重,在摔倒的地方爬起來,找回失去的尊嚴。

小蔣隨想:女主播、情婦、勞改犯、副台長,將這麼多的身份集合在一起,人們難免會納悶與“八卦”——該女子是憑真實能力,還是又靠美色資本,抑或是仰仗“經歷噱頭”而成功復出?正因為“不明真相”,所以給“聯想”帶來空間。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這個女人已服完了她該服的刑,她已是無罪之身。隻要她當下的行為與境遇並無違法証據,那麼微詞只是微詞。而從另一個角度,許多刑滿釋放人員恰恰是因為社會的不寬容、不接納,難以回歸社會、找到工作、平靜生活,進而“破罐破摔”乃至報復社會。這似乎符合一些人腦海中“狗改不了吃屎”的印象。但人們可曾思索上述“惡性循環”有沒有外界“全盤封殺”的因素?對於有前科的人,心有芥蒂不算錯,但若是斷然否定,不給予一絲機會並以觀后效,隻能將他們推向反社會的一面。所以,我們還應多些寬容,哪怕是謹慎的。

“退休高官”辭書協主席,羞臊哪些人?

背景 :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陝西省委統戰部原部長周一波,12月2日在《人民日報》撰文呼吁領導干部退出各類協會的領導崗位。7日上午,他宣布辭去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職務,很多網友點贊,直呼周一波是說到做到的漢子。

新京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作為2013年剛從副省級領導高位上退下來、順利當選陝西省書協主席的高官,周一波這一炮,既是開給別人的,也是開給自己的。他應該很清楚地知道,所謂“還藝術界一片清朗天空”,換句話說就是,正是因為某些官員擠佔在這樣的位置上,才使得藝術的純淨被沾染。一些領導干部的藝術才能隻停留在業余的層面,但退下來之后能夠坐在另一張主席台上,卻不全是領導自己硬要擠進去的,有的是被媚權的文化人給請進去、抬進來的。至於那些將自己蹩腳的書畫當成利益輸送的工具來交易的官員,我很擔心,他們在進協會用所謂的藝術兌換現金之前,權力的操守會是怎樣。領導干部中,確實不乏藝術上水准不低、進協會無可厚非的官員。按藝術的高下評判他們能不能進,這是藝術協會的所有成員尊重藝術的最低標准。就目前的權力生態而言,則迫切需要對這樣的的權力延伸,用制度性的規范來進行約束和限制。周一波辭書協主席,是權力避嫌、轟人轟己的一枚響炮。他脫光了,其他人呢?他開炮了,制度該如何跟進?

小蔣隨想:退下來的高官到其他地方“發揮余熱”,可以分為好幾種情況。有的是到上市公司當獨立董事,拿著數額不菲的年薪。至於干不干實事,隻有天知道。由於“高官獨董”被質疑瓜田李下,甚至涉嫌“期權腐敗”,有關部門發文整頓,一些人不得不辭職“讓賢”。還有是到行業與藝術協會當“主席”。這之中,有的協會是有“油水”的,老領導可以從中分一杯羹﹔有的協會雖是“窮廟”,但畢竟有辦公場所以及人員配置,老領導有個地方喝蓋碗茶、還能繼續做“領導工作”,顯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撫平剛退下來的心理落差。這種情況恰恰是當下管理的空白,甚至成為一種不成文的“安置慣例”。周一波“開炮”並身體力行地辭職,不只是發問“從來如此便對麼”,也是主動厘清無論“現在時”還是“過去時”的權力,與純粹的藝術之間都不應有微妙的關系。這樣的認識理當促使相關制度約束的出台。當然,也有一種領導“退而不休”讓人敬佩感動。雲南寶山原地委書記楊善洲,退休后扎根山裡義務植樹造林22年,建成價值數億元的林場,並無償上繳給國家……群眾沒有苛求退休領導“無私奉獻”,但一些老干部也不能“越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