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臍帶血保存,真能為孩子留下生命希望?

雲無心

2014年12月05日15: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因為《青年醫生》的熱播,其中涉及到的許多醫學問題也引起人們的關注。臍帶血保存,就是其中一個。

在我的兩個孩子出生的過程中,美國的醫生根本沒有推薦過為自己的孩子保存臍帶血。而在國內的許多朋友,生孩子的過程中都會遇到這樣的宣傳。那保存臍帶血,真的如臍帶血保存機構宣傳的那樣,“為孩子留下生命保險”嗎?

干細胞移植是現代醫學中一個極其熱門的話題。對於許多血液和遺傳方面的疾病,干細胞移植可能是救命的手段。而本來要丟棄的臍帶血中含有相當多的造血干細胞,又不存在配型的問題,因此被視作嬰兒出生時寶貴的“副產物”。(來自他人的干細胞存在“配型失敗”的風險,一個人與兄弟姐妹配型成功的可能性是25%,而與其他人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自己的臍帶血永遠不會配型失敗,保存自己的臍帶血,以備將來的萬一”成了保存臍帶血的“理論基礎”,也成了許多商業性保存機構宣傳的訴求。商業機構 “保存臍帶血”的營銷,主要是利用孩子出生時父母脆弱的感情來得到認同,但在其中隱瞞了許多真相。

臍帶血的數量是有限的,通常隻有幾十毫升。這幾十毫升臍帶血中,包含的干細胞數目,隻夠針對兒童的移植。 這意味著,這份保險要發揮功用,隻能在孩子小的時候, 而並非商業宣傳中形容的那樣“保險”。 雖然將來的醫學發展有可能減少對臍帶血量的需求,但這同樣只是一種還沒有科學進展支撐的“希望”。

最重要的是,目前沒有科學數據支持“使用自己的臍帶血一定是有效的”。 商業機構的宣傳,著眼點僅是“自己的臍帶血沒有配型的風險”,卻避開了另一個問題:如果疾病是來自於遺傳因素——這在血液病中很常見(比如白血病)——那麼自己的臍帶血干細胞也會攜帶同樣的基因,因此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從邏輯上說,科學家們將來或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無法知道將來的醫學會發展到什麼程度,無法知道這種可能性能否實現、何時實現。但是,當下的商業機構卻把“可能”渲染成了“現實”。

理論上,有一些疾病可能要用自己保存的臍帶血來治療。但是這一可能性有多大,不同機構所做的估計不同,從幾千分之一到二十萬分之一都有。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臍帶血並非唯一有效的方案,甚至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案。基於生物醫學發展的現狀,世界骨髓捐獻協會(WMDA)、美國兒科協會(AAP)以及歐盟都不鼓勵普通人保存臍帶血以作“生命保險”。

現在世界上有不少臍帶血干細胞移植治療成功的報道,但是這些干細胞很少是來自於自己的臍帶血,而是來自於公共的臍帶血庫。公共臍帶血庫的意義在於,讓社會上多數的臍帶血都進入公用的“臍帶血庫”。雖然不相關的人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但隻要可選的樣本量很大,依然有很大的機會配型成功。這是個很簡單的算術題:即使異體配型成功的概率低到萬分之一,但隻要有了10萬個可選的樣本,配型成功的機會依然可觀。

可惜的是,當國外捐獻臍帶血成為主流的時候,我們還是停留在“為自己留下希望”的虛虛實實的宣傳之中。

當然,是否為自己的孩子保存臍帶血,應該是一個完全個人化的選擇。沒有人知道那個“沒准能用上”的可能性有多大,任何人也不該對別人為了這個“萬一”而願意付出的代價說三道四。但是,這種選擇應該建立在家長們充分了解臍帶血保存的真實背景之下,任何人、任何機構,都不應該使用不實的信息去影響人們的選擇——不管這個選擇是為了牟取私利,為了“科學理性”,還是為了“社會愛心”。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