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雲南性侵中學生案的拷問

李克濟

2014年12月05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把尚處豆蔻年華的學生介紹去賣淫,這樣的行為無異於喪盡天良,不啻於挑戰社會的道德底線。這些學生本該擁有無比美好、無比純淨的中學時光,可惜被人性之惡、社會之惡蒙上了永遠的心理陰影。多少人,聽到這樣的消息而扼腕嘆息、激憤不已?輿論壓力也是解決問題的動力,希望當地不要無視民意,而要拿出勇氣和決心,徹底偵破案件,給公眾一個交代。

目前,公安機關已抓獲涉案的社會人員兩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諸多疑點仍有待調查,案件真相還需要還原。涉案的學生人數社會上有不止一個版本,究竟有多少學生遭此荼毒?涉案許姓女子,與當地的黑社會組織“黃橋幫”究竟有何關聯?多名初中女生被強迫賣淫的傳言已經在當地傳得沸沸揚揚,當地領導是否存在壓制、隱瞞的情況?希望當地公安機關不要息事寧人,不要畏於權勢,要敢於挺起正義之劍,讓真相水落石出,讓正義回歸人間,從而托舉起失落的世道人心。

社會發展到今天,建設法治中國,已經是社會各方面的共識。法治,最基本的含義,就是對公民的生命和基本權利的捍衛與保護,就是與邪惡進行孜孜不倦的斗爭從而呵護公平正義。雲南性侵案件的偵破,關系到未成年人的權益保護,更關系到推進法治建設的誠意和決心。

當然,加強校園安全與學生管理,同樣值得警思。中學生遭到性侵,並且已經在當地鬧得滿城風雨,校方為什麼是最后一個才知道?為什麼不能提前引起警覺?為什麼不能及時採取措施?顯然,案件鬧到這樣一個程度,校方管理責任,無論如何都難辭其咎。痛定思痛,校方應該更加重視校園安全和學生管理,要知道,用知識哺育學生心靈的前提,是她們身心健康和基本安全。對中學生而言,防止成人世界的惡影響自己的健康成長,也需要加強自我保護意識,對於那些言行誘騙甚至物質誘惑,應該提高警覺﹔遇到威脅恐嚇等人身安全危險,要及時告知父母或公安機關。

未成年人受到如此侵害,總會引發社會的集體反思。希望這能成為社會進步的一個契機,各方合力為更多的學生系好安全帶,不要讓悲劇重演!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