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農地公有”是紅線中的高壓線

洪樂風

2014年12月04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洪樂風

12月2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為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劃出了三條“紅線”:一是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二是耕地紅線不突破,三是農民利益不受損。其中,第一條“農地公有”可謂紅線中的高壓線,最碰不得也最緊要,是對一段時間以來“土地私有化”非議的鄭重回應。

八二憲法第十條明確規范,農村土地“屬於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屬於集體所有”。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關於所有制的規范已經非常清晰、權威,不存疑點。然而,現實中仍有一些人打著改革的旗號,打著為農民“謀私權”“享紅利”“要自由”的旗號,鼓吹土地私有化。

究其實際,這種自由,不過是為滿足資本、特別是工業大資本的利益罷了。一家一戶的農地私有化,表面上看給了農民“完整權利”,事實上卻很脆弱,一經買賣便極容易造成人地分離、囤地積聚。集中起來的土地,或滿足於資本的工業生產,或滿足於資本的規模化農墾。而農民除了一次性獲利外,再無收益,隻能被迫地追隨工業化、城鎮化的節奏,繼續忍受資本的二次剝削。

更可怕的,土地的私有化、資本化,還將破壞二元社會的“蓄水池”。以往隻要老家有塊地,就算在城裡混不下去,總還有個著落,落葉也可歸根。但失地農民可沒有那麼幸運,高房價買不起、想回頭無路可回,弱勢的個體怎麼可能算計的過強勢的資本?中國歷史上,若干次的土地豪強兼並,無不釀成社會的動蕩,到頭來走霉運的,仍是流離失所的普通農民。

正因此,中央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決不是自掘墳墓的“驚險一躍”,而是基於國情、基於農民切身利益的“適應性變革”。三條紅線,勾勒出農村改革的鐵三角:農地公有是耕地紅線的前提,也是農民利益的前提。這個意義上,農地公有的紅線正相當於鐵三角的底邊——一條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也有人說,農地公有會不會重回“一大二公”的老路?不然。公有主要指的是所有制層面,至於權利具體的實現形式,比如使用權,長期穩定的聯產承包,早就為中央政策、法律法規所明確。近來,關於農地租賃、入市、流轉,也開始了積極的試點,能夠較大限度調動農民積極性。簡言之,讓土地升值,不止私有化一條路﹔農民福祉,放在集體所有的保險箱裡,相對更安全。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