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每個人都應是“憲法的守護者”

龍文

2014年12月04日09: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天,我們迎來了第一個“國家憲法日”。32年前的今天,經過整整4個月的全民討論和大量辛苦工作,1982年憲法通過並公布施行,當天晚上,湖北武漢3000多個文化室的4000多台電視機前擠滿了心情激動的市民,而第二天清晨的北京,許多人也在凌冽寒風中爭購刊登憲法的報紙。八二憲法的出台,成為鼓舞全體人民精神、助力改革航船劈波斬浪的強大武器。

32年彈指一揮間。在第一個憲法日回顧歷史,重溫憲法,就是要讓所有人牢記:全面深化改革、確保人民安居樂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的保障作用。這是一條來之不易、充滿艱辛的經驗。百年來,中國為尋得一部適合自己民族的憲法而上下求索,其間有過寶貴的經驗,也有過沉痛的教訓﹔有過良好的發展,也有過斷裂的曲折。在憲法日開展憲法教育,弘揚憲法精神,既要銘記那些喜悅與成果,更要牢記教訓與坎坷。

偉大的民族,總能從歷史中汲取經驗以照亮來路。1982年憲法的施行,恰與中國改革進程相表裡。現行憲法分別在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經歷過四次重要修正,每一次修正,都是對黨和人民艱苦奮斗所創造輝煌成就的總結,對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積累的寶貴經驗的書寫。與此同時,憲法也在實施過程中,擔當著“權利宣言書”和“政治教科書”的重任,不斷為人民群眾帶來一堂堂鮮活的憲法課,培育和鞏固著全體人民的憲法意識。

今日中國,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在社會轉型過程中,隻有憲法,才能牢固維系社會共同體的基本理念,塑造共同的行為規范﹔隻有通過憲法的有效實施,才能鞏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國家穩定和社會發展。憲法是用文字記載的本民族價值體系與規則體系,維護憲法就是維護全社會共識﹔憲法是黨和人民共同奮斗的成果,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在這個意義上,每個人都應該是“憲法的守護者”,每個人都應該行動起來,讓一切超越憲法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受到嚴肅追究。

憲法不是冰冷的條文,而是閃耀著現代國家的人性溫暖。32年前一個春日的夜晚,參與憲法修改工作的著名法學家許崇德賦詩曰:“燈下詞初定,紙間策已籌。憲章臨十稿,尚欲益精求。”透過詩句,可以感受到一個法學家充沛的人文關懷。在邁向國家治理現代化途中,憲法及其有效實施,必將守護法治星空之下的萬家燈火,為全體人民帶來有法治的尊嚴、有秩序的自由,以及有信仰的發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