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到群眾中去練一練“聽功”

胡昌方

2014年12月03日03:1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到群眾中去練一練“聽功”

  在近日某部門組織的一次“如何轉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座談會上,一位老干部對領導干部稱職與否的問題道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說:“當領導的既要‘會說’,又要‘能干’,還須‘善聽’﹔‘說功’‘做功’‘聽功’,缺一不可”。

  此話很有道理。欲使“說功”精准、“做功”過硬,“聽功”乃是前提。隻有廣泛而用心地聽取群眾的批評、意見和呼聲,對群眾的意願和要求了如指掌,才能有的放矢地“說”群眾愛聽的話,“做”群眾渴望的事,從而贏得群眾的贊譽。

  那麼,領導干部如何練好“聽功”?

  要有耐心地“洗耳恭聽”。這就要求領導干部破除唯我獨尊的“上智下愚”觀和“領導高明”論,自覺放下官架子,甘當群眾小學生,虛心拜群眾為師,認真向群眾學習。要“兩腿邁入基層,兩耳貼近群眾”,將更多的時間放在耐心“恭聽”上。

  要有意識地廣開聽路。古人雲:“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既要聽甲地群眾的意見,又要聽乙地群眾的意見﹔既要聽身邊人的意見,又要聽其他人的意見﹔既要聽親密知己的意見,更要聽與己疏遠的人的意見。切忌對“圈內人”的話語,不辨真偽,篤信不疑﹔對“圈外人”的聲音,充耳不聞,不屑一顧。

  要善於聽批評的話。“虛懷若谷,海納百川”,能臻於此境界固然可喜可賀。倘若一時做不到這一點,就不妨先從聽得進刺耳的“牢騷”或批評做起。千萬別動輒聞過則怒,這樣常常會錯失有益的東西。“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不論如何,都對修煉自身有利無害,何樂而不為?

  聽后必須踐行。光聽不做,抑或光說不做,只是“耍把式”而已。將聽來的意見、呼聲、批評統統當做“聾子的耳朵——擺設”,不付諸實際,不加以踐行,聽之有何意義?

  能否練好“聽功”,是黨性修養高下、政治素質優劣和思想理論水平高低的一把尺子。古人鄭板橋有言:“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人間疾苦聲。”練好“聽功”,需要這樣的情懷,需要這樣的境界。隻有“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才能做到群眾之聲,聲聲入耳,才能聽得見、聽得懂“人間疾苦聲”。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