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核心價值觀教育如何“入腦入心”

田鵬穎

2014年12月03日03:1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教育如何“入腦入心”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國家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目前在全國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和“進課堂”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但如何真正解決核心價值觀教育“入腦入心”問題,尚須從方法論上做文章,即從“因為教,所以學”,向“基於學而設計教”轉向,實現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論意義上的轉變。

  實現這個轉變,首先要化空洞說教為真情感召。習近平同志指出:“在當代中國,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應該堅守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這個問題,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實際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身,有理論問題,但本質上是實踐問題。要改變以往那種說教、勸導,就事論事的教育方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原為人們的生產、生活、生命和生態,用鮮活的典型人物感召大學生,讓大學生懂得英雄模范人物身上蘊含的精神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

  其次,要化簡單灌輸為日常滲透。十八大確立的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又展示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不是遠離生活、宏大敘事的形而上學,而是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個人的價值准則的高度凝結。比如,一些高校把校風、校史、校訓文化教育,滲透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讓當代大學生深刻理解校風、校史、校訓裡折射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優良校風,銘記光榮校史,踐行校訓文化,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再次,要化封閉講授為開放實踐。青年大學生要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就應當在“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的結合上,在校內理論課教學與校外實踐活動銜接上下功夫。

  最后,要化單向告之為雙向互動。面對信息時代各種思潮的相互激蕩,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僅僅“廣而告之”不行。要改變以往教師滿堂講、滿堂教、滿堂灌的單向告之教學模式,實現學生互動、師生互動,把原來教師的獨斷教育轉化為師生民主互動。在教學內容選擇上教師是主體,在教育教學效果的評價上學生是主體,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師生互為主客體,從而實現廣大大學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和信仰認同。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