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劉鴻雁:現階段不宜取消社會撫養費

2014年12月03日03:1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鴻雁:現階段不宜取消社會撫養費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記者陳海波)“在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相對穩定的大前提下,現階段不宜取消社會撫養費。”日前,在國家衛計委組織的《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條例(送審稿)》座談會上,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鴻雁指出。

  劉鴻雁表示,是否取消社會撫養費,須視國情而定。盡管我國堅持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我國人口基數仍然很大,計劃生育政策還需保留,以防止人口膨脹。社會撫養費征收制度是落實計劃生育政策的重要手段,對制約違法生育、規范生育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

  “政策的執行需要相應的處罰措施,以保証政策的落實。如果闖紅燈的行為沒有扣分等處罰措施,那就很難禁絕,社會撫養費的征收也是同樣道理。”劉鴻雁說,隨著我國生育政策的不斷完善和人們生育觀念的轉變,以及我國人口與環境漸趨和諧,社會撫養費將來也會逐步取消。

  (劉鴻雁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